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由飞行圈编译组郝然工程师翻译!
“冰晶积冰现象近些年才被确定为对涡轮发动机的严重潜在环境威胁”,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在2006年10月发布的特别适航信息公告中写道。该公告(SAIB NE-07-01)是向空客A300s和A330s、波音747s和767s以及麦道MD-11s的机主和运营商发布的。
 
对流天气下的高空冰晶可以导致多种型号的商用飞机和发动机的损坏和动力损失。
 
飞行员使用的 "积冰"一词,它的定义范围通常在22,000英尺以下高度,在此高度下过冷却的液态水滴常常在冷的机身表面形成冰。而通常会导致发动机功率损失的“冰晶积冰”则是由完全冻结的固态水(冰晶)造成。当在有冰晶存在的对流天气系统附近飞行时,飞行员可能报告说机身未结冰或未检测到结冰(没有过冷液体存在),但他们确实注意到风挡上出现了液态水,而这个高度上温度很低,液态水是不可能存在的。后来证实,液态水是由于小冰粒撞击到加热的风挡后融化造成的。飞行员们还注意到,在冰晶中飞行时听到的声音与在雨中飞行时的不同。虽不是所有飞机上都如此,但在一些发动机事件中也同时出现了大气全温(TAT)异常的情况。
 
大气全温异常是由于冰晶积聚在传感元件所在区域,被加热器融化导致,并造成了0摄氏度的读数。某些情况下,飞行员可能注意到TAT在下降过程中已经稳定在0摄氏度;但很多时候,全温异常并非有大量冰晶积聚的可靠标志,不能仅据此就向飞行员发出告警。
 
本文提供了与发动机功率损失事件相关的对流天气的详细信息,并提出相关建议,以帮助飞行员提高对这种天气的识别能力。
 
1.与对流性冰晶有关的发动机事件概述
 
目前已持续有飞机在对流风暴的砧云区域飞行时,报告过发动机功率损失和发动机损伤事件。不过,报告后发动机都迅速恢复到正常推力响应。由于事件发生时并没有机身结冰的报告,雷达也没有出现反射回波,且很多事件是发生在温度极低液态降水不可能存在的情况下,因此业内已认可发动机积冰主要由冰晶造成。在每个强对流系统中,似乎都有某些环境和特定区域最容易导致发动机事件。仔细研究,这些事件中还有许多共同点或常出现情况,如:
 
飞机正在穿越积雨云云砧
 
飞行高度上,飞机在距离强雷达回波区20英里以外飞行
 
在发动机事件之前和期间,仅有轻度至中度湍流报告
 
没有冰雹报告
 
没出现闪电
 
飞行高度上,机载气象雷达无回波或仅存在弱回波
 
飞行高度和结冰高度以下有中到大降水(橙色或红色雷达回波)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