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朋友发来某航一个通知,724日,其七中队一年轻飞行员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作为同行,倍感凄凉!

同样的一起事件发生在2009年2月,没人知道具体哪一天,国内X航一个36岁的机长在家中自杀,而这个机长在自杀前还在和我用电子邮件联系,向我咨询在国外开飞机的可能性。

飞行员自杀引发的空难

 

国内发生的两起飞行员自杀事件都没有在执行航班时,没有造成其他人员的伤亡,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下面回顾一下近年来国外发生的一些与飞行员有关的空难事件:

198229日,日航一航班怀疑机长精神问题,机上174人,其中24人遇难。

1994821日,摩洛哥航空疑似机长自杀,机上44人全部遇难;

19971219日,新加坡圣安航空185航班,疑似机组自杀,机上104人、无人生还;

19991031日,埃及航空MS990航班疑似机组自杀坠毁,217人,无人生还;

20131130日,莫桑比克航空TM470航班疑似机长自杀坠毁,34人,无人生还;

201438日,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疑似机长问题,飞机和机上239人仍然失踪。

2015324日,德国之翼航空怀疑副驾驶自杀,机上150人遇难。

 

飞行员为什么会自杀?

 

抛开职业本身来说,飞行员也是和普通人没有任何两样,也有自己的恩怨情仇,有生理问题,也会有心理问题。大家遇到的问题,飞行员同样可以遇到,但是因为头顶天之骄子的光环,所以更受瞩目一些。

从另一面来说,飞行员在工作时却遭受更为严苛的管制,这也是这个群体比一般人群更易发生心理问题的原因之一。相对于其他工作,飞行员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工作投入时间多:飞行员的在工作的投入时间相较于其他人员更多一些,同样是工作100小时,飞行员需要用200小时来完成,因为飞行员的100小时是飞机动到飞机停的时间,不包括飞行准备、飞机检查、飞行准备、等候旅客、飞行讲评等等时间。如果个别公司再没事开个会,整顿一下,那就需要更多的时间。

接触面窄:工作接触的都是飞行运行相关的人,很少有机会接触其他人员,有的飞行员甚至自己都不会定机票,定酒店。遇到个人情感问题,没有机会得到有效的纾解。

管理问题:国内大部分航空公司对飞行员的管理还停留在最原始的以罚代管阶段,视飞行员为公司私有资产,没有对员工有起码的人格尊重。个别企业更是让一些无能的管理者做管理,员工怨声载道,员工积累很多怨气甚至仇恨。

辞职难:各航空公司对于飞行员的辞职问题的做法已经超越法律底线,航空公司几乎已经成了践踏法律的代名词,鲜有航空公司能依照合同和员工解除劳动合同的。

 

重视心理健康

 

20143月马航MH370失踪事件发生之后,应新华社广州分社记者的要求,笔者曾帮助其给中央政府写过一篇关于《关注飞行员心理健康》的内参,其中就已经具体建议“关注飞行员心理健康”以及“飞机驾驶舱安全管理”等内容。

2014年底,民航局发布了关于飞行员心理健康指导性文件。在2015年德国之翼空难发生后,民航局也开始重申加强驾驶舱的安全管理措施。

希望大家关注自己身心健康,愿逝者安息!

 

 

  • 爱飞行俱乐部” 7月在西安、北京强势推出中国自驾飞机
  • 暑期 泰国自由行必玩之选 999不用驾照开飞机 aifeixing.com 4008 747 380
  • 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的原理和点评,没有内幕,只有基础原理和解释!
  • 关注<凤凰新闻>自媒体、在旅游频道订阅“资深机长”!
  • 本文全部为原创,图片来自网络,转发转载须注明源自 全球自驾飞行首选品牌爱飞行俱乐部” 董事长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