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机螺丝掉了,飞机会不安全吗?
 

昨晚到今天很多朋友咨询一个关于飞机的视频。

视频显示飞机上一个部件的螺钉在抖动,显然没有固定好。而另外一个螺钉已经丢失,乘客担忧飞机还能安全飞行吗?

 

首先感谢乘客对飞行安全的重视,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和提示机组,这个是很有必要的。

因为飞机上不是所有的设备都有监控的,比如机翼上发生的问题,飞行员是看不到,甚至发动机后部喷火的时候,驾驶舱内都是没有提示的。

当年新加坡航空飞机机翼都烧成火海了,驾驶舱还是没有提示,而且飞行员也看不到发动机和起落架的着火。

很多赞:一篇文章搞懂发动机火警、着火、尾喷管着火

先科普一下:

螺钉固定的这个部件是什么部件?

这个部件学名叫内侧后缘襟翼滑轨整流罩尾椎,英文叫“Flap Track Fairing Tail Cones, Inboard Flaps”

这个部件是做什么用的?
 

下面这个图就是这个内侧后缘襟翼滑轨整流罩内部的机械示意图:

简单地说,飞机起飞和着陆的时候,需要降低速度增加阻力,飞机续航的时候需要增加速度,减小阻力。

所以在起飞和着陆的时候就使用襟翼,通过增加飞机的机翼面积和弯曲度,增加飞机的升力,使飞机可以在较小速度下起飞和着陆。
 

内侧后缘襟翼滑轨,就是放出和收回内侧襟翼的负载的机械机构,也就是说,飞机襟翼沿着这些滑轨滑出来,收回去,或者固定在中间的某一个需要的位置上。

什么是内侧襟翼滑轨整流罩?就是把内侧后缘襟翼滑轨这些复杂机械机构包裹起来,不至于裸露在外,这样就不容易受损,不容易有外来物,也减少飞机风阻。

什么是内侧襟翼滑轨整流罩尾椎?是内侧后缘襟翼滑轨整流罩最后面的那一部分。

这个内侧襟翼滑轨整流罩尾椎是做什么的?

这个尾椎从示意图上来说,里边是没有机械部件的。尾椎只是整流罩的一部分,也只是为了降低飞机的气动阻力。

螺钉都掉了会不安全吗?

飞机上有几十万个铆钉和螺钉,并不是任意一个丢失或者损坏都会影响到飞行安全。

实际上,对于影响飞行安全的螺钉,都会有保险装置。就是在螺钉外面再打上保险丝,防止螺钉脱落或松动。比如飞机刹车上,拧紧螺丝之后还要打上保险。所谓的螺钉保险丝就差不多是这样:

对于非关键性部件,并没有这样严格的要求。也就是说就算螺钉脱落也没有安全问题。
 

如果螺丝掉光了怎么办?
 

也有人问这个问题,如果螺丝掉光了怎么办?

其实那个整流罩尾椎对于飞机安全没有影响,就算极端的情况下,那个整流罩尾椎掉了,对飞行安全也是没有任何影响的。没有尾椎也只是会影响一点点飞机气动性能,也就是说会有一点点阻力。

按照波音提供的数据:即使飞行前,或者飞行中,整流罩尾椎没有了,也只影响飞机起飞着陆68公斤的性能。 巡航爬升137公斤的性能。对于70吨左右的飞机来说,这些影响微乎其微。通常飞机的重量都有几吨的裕度。

以下来自波音的手册:

退一万步说,如果外侧襟翼滑轨整流罩都没有了,飞机都可以安全飞行的,这个也是允许的。
 


小结

首先,感谢乘客对于航空安全的重视。

其次,大家也了解到,飞机上的有些部件也是不影响飞行安全的,甚至有些部件即使整个缺失,也不会影响航空安全,完全可以安全飞行的。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