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达美航空飞机被砸! HOW(怎么) OLD(老)ARE(是) YOU(你)?

 ----全球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爱飞行俱乐部


      据美国CNN报道:美国时间87日达美航空1889航班从波士顿飞往盐湖城的途中遭遇冰雹袭击,后备降至丹佛机场。飞机雷达罩和飞行员前风挡严重受损,所幸仅有一人受伤。

      同样是达美航空一架波音747飞机,616日从美国底特律飞往韩国首尔,北京时间下午257分至3点钟,飞机飞经我国吉林市以东北偏北大约250海里的地方,附近遭遇冰雹袭击,飞机前面雷达罩被打穿,飞机最后安全落地韩国仁川机场


 

        而这次似乎飞机受损更为严重一些,因为驾驶舱前面两块玻璃都有被打碎了!

            这样的飞机还安全吗?

           首先,雷达罩是复合材料的,本身就比较容易,之所以雷达罩这么严重,一是因为这部分是气流冲击面,最容易受损坏;二是这个雷达罩的材料不是金属材料。因为在这里边安装的是气象雷达,雷达发射和接受的波束要穿透雷达罩,所以这部分不能是金属材料。而飞机的整体结构是从雷达罩后面开始的。也就是说,后面才是非常结实的,可以增压。

        

 

        所以对于这两架达美航空的飞机,即使前面的雷达罩完全损坏了,只要没有影响到后面飞机的结构部分,飞机的增压和机身都是安全的。可以继续增压安全飞行。只是飞机雷达可能已经损坏,后面需要其他飞机帮忙协助绕飞恶劣天气了。

        该架飞机的发动机和机翼等部分也被冰雹击中,但是因为这些部位都是铝合金材料或其他合金材料(发动机叶片为钛合金),相对结实很多,所以看起来没有像飞机雷达罩这样严重的损坏。

驾驶舱玻璃!

      从图片上来看,驾驶舱玻璃似乎已经全碎了,实际上,飞机驾驶舱前面的玻璃有三层,而外层玻璃不算结构层玻璃,中间和内层玻璃算结构层玻璃,也就是说,无论是中间层或者内层,只要有一层还在,就可以单独承担飞机的增压。


      就最新这次受损的达美航空这张图片来看,应该不是全部玻璃都受损而影响到飞机的增压。

旅客的反应

很多旅客都受到了惊吓,有个旅客说自己经历了人生中最恐怖的10分钟。

 

什么原因?

        事后分析当时该区域的天气,发现该区域被两个天气系统覆盖,可能由于当时是夜间,飞行员仅仅使用了气象雷达判定而误入了冰雹区。

 


飞机怎么避开冰雹袭击?

        冰雹一般多与强雷暴相伴相随,多出现在强对流天气中,尤其是天气的下风面。使用气象雷达,避开强对流天气,尤其是避开强对流天气的下风方向,就可以避开大部分冰雹的袭击了!

此“盲降”非彼“盲降”

      很多新闻报道都说飞机驾驶舱玻璃受损,飞行员不能看到前面,所以是“盲降”!

      而“盲降”这个词在航空专业术语中是指仪表着陆系统(ILS),所以此“盲降”非彼“盲降”。

      飞行员虽然不能通过正前方的窗户清楚的看到机场和跑道,其实飞行员完全可以依靠仅靠中间窗户的两边的窗户看见机场和跑道,所以“盲降”一说仅仅就是媒体用语而已!



有观点,有靠谱的观点: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