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航紧急下降是怎么回事?

全球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 爱飞行俱乐部



飞机怎么了?

今天上午,东方航空从昆明飞往深圳的MU5759航班,紧急下降后降落在深圳机场,人机安全。

东航事后发表声明称:“系航班降落过程中引气系统显示故障;氧气面罩为机长按飞行程序人工释放,目前航班安全正常降落。”

东航这个解释非常容易让人引起混淆:是引气系统显示“故障”?还是引气系统“显示故障”?

前者的意思是说明,引气系统确实故障了。后者的意思是,引气系统是好的,但是显示引气的显示系统故障了。

东航这个解释,连专业人士都糊涂了?

引气系统是什么东东?

飞机在一万米高空飞行时,外界的空气相当稀薄,这个高度的稀薄空气不足以维持正常的呼吸,所以飞机是需要增压飞行的。

依照民航法规和人体舒适原因,飞机里边的空气压力设计的时候一般不超过相当于2438米(8000英尺)左右的高度。也就是说,飞机里边的空气密度不会稀薄于一座2438米的高度的山上的空气密度。

飞机在空中需要不停地更换新鲜空气,飞机也不是完全的密封的壳体,所以飞机需要引气系统不停地往客舱内注入空气,以保持客舱内部的压力低于2438米的高度。这有点类似充气拱门,一直需要一个鼓风机往拱门充气。


737飞机有两套发动机引气系统,一套APU引气系统,但是APU引气在飞机高高度不可用。当飞机的两个发动机引气系统故障时,也就是说没有给飞机内注入新的加压的空气,由于飞机不是完全密封的,飞机里的大的压力的空气就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往外泄露。

随着空气的稀薄,人体就会开始感觉不舒适。当空气稀薄到相当于4600米以上时,大部分人都会感到明显的不适。当空气稀薄到相当于更高的高度时,对人体生命就会有危险。这时,就需要额外提供氧气以维持生命,或者飞机马上下降到一定的高度以下,这个高度的空气密度足够维持生命才安全,一般在3000米以下,被认为是可以长时间停留没有呼吸困难的。

下图就是人体在各个高度下有意识的时间,第一列是高度(英尺,1英尺=0.305米),第二列是中等运动强度,第三列是静止状态。



飞行员怎么操作?

对于飞机设计来说,一般在飞机内空气稀薄到超过相当于3000米高度时就会触发警告,飞行员会打开供氧系统,对于旅客来说就是氧气面罩会掉下来。

由于对于旅客的氧气系统,一般只能提供15分钟左右的氧气,所以飞行员会尽快驾驶飞机下降到3000米高度以下,否则飞机内空气过于稀薄,对人体就有可能造成伤害。



=============================

在曼谷,不要驾照 999元体验自己开飞机

=============================

有观点,有靠谱的观点:
全球自驾飞行首选品牌---爱飞行俱乐部。
不仅让普通人没有驾照也可以全球自驾飞机飞行,还做一个靠谱的航空媒体。
普及航空知识,传播飞行文化!


爱飞行,自驾飞机去旅行!

  • 爱飞行俱乐部” 在西安、北京、成都强势推出中国自驾飞行!

  • 泰国自由行必玩之选 999元不用驾照开飞机aifeixing.com电 4008 747 380

  • 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的原理和点评,没有内幕,只有基础原理和解释!

  • 关注<凤凰新闻>自媒体、在旅游频道订阅“资深机长”!

  • 本文全部为原创,图片来自网络,转发转载须注明源自 全球自驾飞行首选品牌爱飞行俱乐部” 董事长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