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美国CNN报道,10月5日美航550航班,机长在空中失能,飞机机型为空客A320飞机。机长失能后,副驾驶操作飞机,紧急下降,并安全备降在Syracuse机场。机长虽经过紧急抢救,但也未能挽回生命。在空中的时候,没有机长,飞机怎么办?

哪些飞机上需要配备副驾驶?

也许大家都知道一点,任何一架飞机上都有一个机长。当飞机机长失能时,副驾驶即替代机长,作为该架飞机的机长。那么哪些飞机上配备副驾驶呢?

依照法规,定义为大飞机的飞行,都需要配备副驾驶。即所有业载大于3.4吨,或者飞机总重大于5.7吨的多发飞机定期不定期载客运输飞行。

对于小飞机的运输飞行,也就是比上述大飞机小的飞机,当飞机进行仪表飞行时,需要配备副驾驶,但是如果是目视飞行、或是飞机上配备有自动驾驶系统,飞机上不是必须配备副驾驶的。

也就是说,一般大家乘坐的大飞机航班上,都至少配备一名副驾驶,除非是乘坐很小的坐几个人的那种运输飞行,那倒是有可能只有一名飞行员。

没有机长,飞机怎么办?

如果飞行途中,飞机机长失能了、猝死了,那么副驾驶自然就直接担任机长,接替机长的职责。

对于配备两个飞行员的飞机,飞机上的所有关键设备都是设计在两个飞行员都可以控制的位置。所以不存在少了一个人飞机关键设备无人操作的问题。也就是说,飞机设计的时候,即使需要至少配备两个人,但是也完全可以在一个人的操作下,不需要其他人员支持,安全飞行,安全落地的。

飞机设计至少配备两个人是法规和更加安全的需要,两个人可以相互监控,相互辅助、安全性和裕度也就大大提高,可以满足对公共运输更高安全性的需求。

副驾驶能开飞机吗?

依照民航法规,合格的副驾驶必须具备基本的飞机驾驶能力。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特殊的不利天气条件和复杂的飞机故障,副驾驶完全具备将飞机安全落地的能力。

对于该次航班来说,该航班飞机为空客A320飞机,飞机具有三类B盲降的自动落地能力,也就是说,即使该副驾驶人工驾驶水平很差,或者不具备人工驾驶安全落地的能力,但是这种飞机完全可以依靠自动驾驶安全落地。

副驾驶只需要正确的设置自动飞行系统,飞机就可以自动安全落地直到飞机完全停稳。使用自动着陆,在机长失能时应该是最安全的方案。

而在欧美这种通用航空发达的国家,一般进入航空公司的副驾驶,一般至少有1500小时的飞行经验,绝大多数都在其他飞机上担任过机长。相对来说,有一定的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他山之石

机组人员失能的事件,随着航空业总量的增加,近年来数量也不断地增加,尤其在我国近年来尤为明显。近期有机长飞行前匆匆离世、也有飞行员落地滑行中失去意识。这给中国民航带来不小的隐患。

相较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我国的飞行员普遍存在人员(机长)短缺、飞行时间长、值勤时间长,疲劳程度远远高于这些国家,飞行员失能、猝死的风险也逐年增高。

我国由于通用航空发展严重滞后,导致我国的航空公司不可能从通用航空选拔具有一定经验的飞行员担任副驾驶。而仅能靠航空公司委托飞行学校培养飞行时间仅仅为250至280小时的飞行员担任副驾驶。这样培养的副驾驶,相对于欧美国家在通用航空已经取得1500小时的飞行时间和一定时间的机长经验再来航空公司担任副驾驶的飞行员来说,综合能力有着明显的差别。

  
(作者:爱飞行俱乐部董事长、资深机长 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