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行菜鸟变专家 资深机长详解盘旋进近 


全球自驾飞行体验首创品牌爱飞行俱乐部 资深机长 陈建国

前一段时间,建了一个专门探讨飞行员技术的群,群里边有几百位中国各个公司的优秀飞行员、机长教员、检查员、民航局官员、试飞员、甚至飞机设计师,可以说几乎聚集了民航中优秀的、爱学习、爱专研的骨干分子。大家对于飞行技术的学习热情都很高,应大家的要求,写一些关于目视盘旋的技术知识,以供大家探讨。

因为篇幅限制将分三篇分别介绍:

一 什么是目视盘旋进近?

简单地说,就是不能设计直线仪表进近程序,所以需要目视盘旋进近。目视盘旋法规上简单归纳有两点:第一就是直线进近梯度过大(大于6.5%);第二就是最后航迹和五边夹角过大(AB类大于30°;CD类飞机大于15°)。这时候就需要设计目视盘旋程序。

目视盘旋进近是仪表进近的一个延续,可以理解为,在完成仪表进近之后,找到了足够的目视参考,依照目视参考在目视盘旋区域进行盘旋机动之后落地。

二 目视盘旋和目视起落航线一样吗?

不一样,目视盘旋进近是仪表进近的延伸,好比一类盲降进近到200英尺,200英尺以后也是一个目视的过程。目视盘旋只不过不是直接落地,需要更多的机动落地而已。

目视起落航线执行的是VFR(目视飞行规则),天气条件必须符合VMC(目视气象条件),目视起落航线飞行员必须保持和障碍物的距离以及和其他飞机的间隔。

目视盘旋是仪表进近的延续部分,需要的天气条件和飞机进近速度有关,一般远低于目视飞行规则要求的气象条件。飞行员也不需要保持和其他飞机的间隔。

三 目视盘旋是反向落地吗?

很多人把目视盘旋和反向落地等同起来,其实这个不是完全正确的。如上文所说,目视盘旋有可能是因为夹角和梯度的问题,所以有可能是在反向的跑道、交叉的跑道,甚至是本条进近的跑道上落地。所以说目视盘旋不是必然就是反向落地。

盘旋进近的方式有太多种方式,以下仅仅介绍一些简单的盘旋方式,目的是打破很多人目视盘旋就等同于反向落地的固有思维:

以上这些都是目视盘旋,也就是说,目视盘旋有各种各样的落地方法,最后一个图中就更说明,目视盘旋可以在任何一个跑道上落地。如下图所示,只要飞机在设定的保护区内飞行,原则上可以在任何一个跑道上落地的。

四 目视盘旋的核心是什么?

怎样才能准备一个万无一失的目视盘旋,核心有二点:一.最低下降高度。二.保护区。

当然有人说,还有一点比较重要,就是需要“目视”,这个是常识,目视盘旋当然需要目视了!但是确实有很多公司把目视盘旋进近教成仪表盘旋进近,这个是极其危险的。

从程序设计的角度来说,只要飞机处于最低下降高度以上,在保护区以内飞行,飞机无论如何是不会发生危险的,这两点是盘旋进近的核心!

五 怎样确定最低下降高度?

首先,必须会看航图:航图分为几种,CAAC航图(中文:中国民航局出版);JEPPESEN航图(英文:被广泛使用、由商业公司出版);还有LIDO航图(英文:汉莎系航空公司使用);当然还有其他不被广泛使用的航图等等。笔者使用过前面这三种航图。目前的情况是:中籍飞行员在国内使用CAAC航图,在国外用JEPPESEN航图,少数公司在用LIDO

其次,要明白各个航图的设计标准,目前比较常用的是PANS-OPS和TERPS标准,还有一个欧洲的标准EU-OPS1,这个放到以后专门介绍。

1 PANS-OPSProcedures for Air NavigationServices -Aircraft Operations)标准:

我国CAAC设计的航图,以及航图左下角注明使用PANS-OPSJEPPESEN航图,都是使用PANS-OPS标准,这个标准是依照ICAO(国际民航组织)附件和文件(DOC8168)制定的,具体就不详细介绍了。大家只需要了解一点:就是当飞机盘旋时,怎样确定飞机的最低下降高度?

要确定飞机使用哪一个最低下降高度,首先需要确定飞机的类别。

一般来说,一种飞机会被确定在一个直线进近类别,比如737飞机,从737-100 737-900都被定义为C类飞机,记住,这个只是直线进近时。

当飞机进行盘旋进近时,飞行员必须依照上表确定自己的飞机有没有超出盘旋的最大速度。比如737飞机,如果飞行员使用小于180节的速度去盘旋时,使用C类飞机对应的最低下降高度以及能见度或者云底高的要求。当飞机计划盘旋速度大于180节,就应该使用左侧D类或以上的飞机的最低标准、包括最低下降高度、能见度或者云底高的要求。

如下图所示:对于B类飞机如果盘旋速度大于135节,盘旋时的最低下降高度确实会改变。


对于JEPPESEN航图,在盘旋进近这一栏的左侧已经注明了盘旋的最大速度,对于CAACLIDO航图,只注明了飞机进近类别,见下图,这个应该是一个欠缺的地方。


2 TERPSUnited States Standard forTerminal InstrumentProcedure)标准:

美国FAR有他自己的一套标准,依照这个标准设计的航图和PANS-OPS有很大不同,尤其在进近标准上。

依照TERPS设计的航图,在航图的左下角会注明TERPS。美国、日本、韩国的一些军民合用机场都是依照TERPS标准设计。在2002年时,JEPPSEN航图左下角并没有这个明确标志,也是导致4.15空难的一个诱因。

对于盘旋进近时,同样必须了解飞机将要使用的最低标准是哪一个。TERPS标准下,飞机直线进近和盘旋进近速度划分是一样的,也就是说,属于C类时,盘旋时使用的速度也不能大于140节。速度大于140节时,必须使用D类或以上的盘旋标准。(PANS-OPS标准下,C类飞机的直线进近速度最大速度140kts,盘旋进近最大速度180kts)


下图是釜山机场的进近图:当飞机计划盘旋的速度大于140节时,最低下降高MDA1040英尺,云底高要求为1100英尺,能见度要求3英里。

3 关于最低高度的小节:

怎样确定盘旋进近的最低标准?简单地说,使用盘旋速度确定盘旋的种类是最简单直接的。也就是说,无论是哪个标准设计的盘旋进近,只要飞机计划的盘旋速度在所选择的最低标准要求之内,既是合法的!

4 技术上的问题:

有些公司要求飞机使用某档襟翼进行盘旋,比如737使用襟翼15,但是如果使用襟翼15盘旋,在PANS-OPS类机场,姑且不会有飞机进近种类变化的问题。但是当在TERPS类机场飞行时,就需要使用比较高的标准。

这时,飞行员可以考虑使用全形态全襟翼以降低盘旋速度进行盘旋,这样可以保证在盘旋时,飞机一直处于保护区以内。

以釜山机场为例,当云底高为1000英尺时,对于B737、A320等飞机如果使用部分襟翼开始盘旋,那么盘旋速度势必大于140,飞机是不能合法盘旋的。

如果飞机需要合法盘旋进近,可以使用全形态,使飞机盘旋时保持在140节以内,飞机可以在700英尺的高度盘旋进近,这时候就合法了。

下一篇将讨论盘旋进近保护区,盘旋方法,目视参考、CMV和RVR、复飞等。

最后一篇,将举实例介绍怎么做一个合法的目视盘旋进近。

点击右上角关注这个微信公众号!

===========================

有观点,有靠谱的观点:

全球自驾飞行首选品牌---爱飞行俱乐部。

不仅让普通人没有驾照也可以全球自驾飞机飞行,还做一个靠谱的航空媒体。

普及航空知识,传播飞行文化!

爱飞行,自驾飞机去旅行!

? 爱飞行俱乐部” 在西安、北京、成都强势推出中国自驾飞行!

? 泰国自由行必玩之选 999元不用驾照开飞机aifeixing.com电 4008 747 380

? 关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凤凰自媒体资深机长陈建国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的原理和点评,没有内幕,只有基础原理解释!

? 本文全部为原创,图片来自网络,转发转载须注明源自 全球自驾飞行首选品牌爱飞行俱乐部” 董事长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