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美推断飞机是炸弹炸的

据CNN报道,英美等多个安全和情报机构官员说,几乎可以证实是由于炸弹引发的空难!

这个说法靠谱吗?

一个官员说,99.9%

直接证据缺失!

其实,在笔者看来,这等于没说,因为他们推测都是基于截获的情报信息,并没有通过现场做微量元素检测得来,所以正如埃及官员所说,现在得出结论,为时尚早!

其实对于是不是炸弹爆炸引起的空难,埃及方面应该很容易通过检测残骸的残留物检测出来。对于爆炸物的微量元素分析,这个非常容易,而欧美没有基于这些最直接的证据去得出一个结论,倒是让人觉得奇怪。

有些官员说仅凭语音记录器最后的杂音就判定飞机是因爆炸坠毁,那么杂音也有可能是锂电爆炸、结构破损、外来物撞击(比如陨石或卫星残骸)等原因造成,到底哪个原因造成空难,确实需要十足的证据来支持!

为什么调查缓慢?

按照属地原则,这次事故的调查权应该在埃及方面,埃及方面最不愿意将事故的原因最终归结为炸弹袭击,因为这对于埃及刚刚恢复的旅游业和社会稳定来说,将是致命的打击!

现在一直到明年3、4月份,都是西奈半岛最黄金的度假旺季,尤其是俄罗斯人居多。所以主导调查的埃及,在这个事件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还需拭目以待!

调查不一定能得到真相

1999年10月31日,埃及航空990航班767飞机,起飞后30分钟,消失在大西洋,整个过程只有36秒。

虽然事后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经过调查,认为是替换的飞行员Gamil Al-Batouti关掉自动驾驶,把飞机飞到海里。但是埃及自始自终不认为是飞行员自杀引起,坚持认为飞机是机械故障。而事故的结论最后将这几点都列在最后报告中!也就是说,没有最终结论!

编者注:空难调查报告的结论,往往不一定是真实的原因所在,很多时候都是各方角力的一个折中结论!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