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 爱飞行俱乐部 资深机长陈建国

        2007年开始,我在日本全日空集团控股下的SNA航空公司担任机长,算是日本第一个中国籍机长吧!

         具体发生的日期,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是从东京羽田机场起飞飞回九州的一个机场,经历了一次真实的旅客突发疾病。最近发生沈阳记者在北京的急救,凭记忆,写出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事件经过

        日本的驾驶舱管理非常严格,飞行员是和旅客不打照面的。也就是说,旅客登机之后,飞行员是一般不能出驾驶舱的。如果飞行员因为生理原因需要离开驾驶舱进入客舱洗手间,必须有两个乘务员配合。一个用帘子遮挡旅客视线,防止旅客冲击驾驶舱,另外一个乘务员负责进入驾驶舱,以保证驾驶舱内至少两个人员,防止驾驶舱另外一名飞行员失能。所以一般旅客登机,我们都要尽量避开旅客的视线。

       乘务长在飞机滑出前通过飞机上的内话系统报告我们,说她在关闭客舱门之前检查旅客时,发现第3排旅客看起来不舒服,旅客说自己心脏有些问题,已经服了药,应该没有问题,可以继续飞行。我交代乘务长,注意观察,就继续准备正常启动发动机,准备起飞。

       飞机启动、滑出、离开停机坪进入滑行道滑行。这时乘务长再次报告,旅客已经失去意识。

我们立即停止了滑行,通知乘务长飞机将立即滑回停机坪,同时要求副驾驶(横山YOKOYAMA)立即联系当时的地面管制频率,报告机上旅客发生失去意识的紧急情况,请求紧急医疗援助,并要求飞机滑回停机坪较方便的位置。

各司其职 协同工作

客舱的乘务员已经在旅客中寻找医生协助,也已经通过旅客协助,将失去意识的转移到过道中躺下来。副驾驶负责联系停机位、报告公司发生旅客应急情况、并用日语进行广播飞机需要滑回停机坪。我是机长负责飞机滑行到指定的停机位。

大约接近停机位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地面引导车已经引导消防急救车朝我们的飞机方向开过来了,因为急救车不能直接开进停机坪,也不熟悉在停机坪的特殊行走路线,所以需要机坪内的引导车引导。

飞机没有停在廊桥,因为不方便担架上下,在停机位停下没多久,客梯车、引导车,救护车几乎同时到了飞机底下。

两名专业救护队员扛着简易担架直接上了客梯车,简单询问了旅客的情况,在乘务员和旅客的协助下,很快将旅客抬上担架,转移到救护车上。然后救护车在引导车的带领下离开了停机坪,我们飞机在清点完行李之后,继续飞回九州。

飞行员的责任!

在后来一次和那个叫横山的副驾驶飞行的时候,我问那个旅客的情况。横山说,旅客很幸运的抢救了过来了,是心脏的问题。旅客自己也是一个医生,在日本,医生是收入很高的阶层。他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公司,感谢乘务组及时发现自己的病情,并及时实施了救援,说那封感谢信就在公司客舱部的告示墙上贴着。

我问他这个旅客有没有顺便感谢一下我们机组!

横山说,好像没有啊!好像我们只是尽职做了该做的事!

其实,作为飞行员,我们也就是完成了自己的职责!这已经足够的荣耀了!

 

有观点,有靠谱的观点!

关注微信公众号: “资深机长陈建国”,还有头条号、凤凰自媒体!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点评。

 

转载必须注明源自“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 爱飞行俱乐部 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