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9点钟左右,飞行圈收到前线机长报告:

今天早上计划从福州7:45分起飞去北京的CA1822航班737-800型飞机,实际在8点左右滑出,在滑行道滑行中,被在其后面滑行的福州航空FU6577航班看到右侧发动机冒“火星”;下面是当时的飞行员和管制员的对话:

注:“涌泉”是福航的呼号,不是福航飞机在福州机场“滴水之恩”,福州机场“涌泉相报”的“涌泉”。

   这录音记录显示,塔台和福航飞行员都看见国航的飞机发动机着火了。而消防车先把福航的飞机发动机给灭了!

  幸亏福航机长眼疾手快,先把发动机给关了,要不然对,灭火泡沫对于飞机发动机的损害可是非常严重的。

  我们在回顾一下无辜的福航飞机的惨样:

  在此次事件中:

  福航的飞行员表现出来的专业性和负责任的态度值得称赞,报告及时准确。塔台和国航飞行员处置也及时、正确。

 问题、问题是那个沟通环节,确实出了大问题!


事后,国航和福航分别发表声明,基本属于中规中矩,大约介绍一下情况:

 福州航空: #重要通报#今早福州机场国航一飞机发动机起火,我司FU6577(福州—济南)机组及时发现火情并第一时间通知塔台,使火情及时得到控制,无人员伤亡。受此影响,福州机场今日进出港航班大面积延误,其中我司福州出港往返济南、海口、天津、太原、贵阳等地的航班均有不同程度延误。

国航声明:


但是对于直接喷错飞机的福州机场,却发了一个让业内震惊的声明:

    对于给飞机降温处置这个说法可以说让业内感到错愕不已,凡是飞机,只要发动机一开,发动机后面都是热的,就连地面APU开着,后面都是热的!这八竿子打不着的理由实在让人无所适从!

看看“飞行圈”里各位机长怎么说的吧:




他山之石:

 其实这个事情很好解决的,以前在日本飞的时候,地面的巡道车、应急指挥车上都有装电台,可以直接和地面管制以及飞行员对话,我们经常听到巡道车和地面或者塔台通话。

应急指挥车能看见飞行员看不见的飞机外部情况;飞行员能告诉应急指挥车飞机里边的显示是什么。如果指挥车和飞机上可以直接沟通,直接反应飞机内和飞机外的情况,就可以共享信息,这样配合起来才能万无一失,不至于发生这样的乌龙事件。

  条件较好的国家,在发生大的事故时,还会有机场应急直升机救援辅助,直升机可以在空中评估灾情。


“飞行圈”,由来自大陆、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等几百位优秀飞行员、机长、教员、检查员、民航局官员、试飞员、甚至飞机设计师组成的微信群,聚集了国内外民航中优秀的、爱学习、爱钻研的骨干分子。

有观点,有靠谱的观点!

点击右上角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还有头条号、凤凰自媒体!第一时间了解民航热点事件点评。

转载必须注明源自“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 爱飞行俱乐部/爱飞行文化 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