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资深机长陈建国

        近一个月来,无论通用航空还是运输航空,都发生多起航空安全事故和事故症候,在5天内已经有两架直升机坠毁,导致2人死亡、2人失踪的事故。笔者以自己的一些知识阐述自己的一些看法:

      通航虽然发展了几十年,但是实际上基础还是非常欠缺,这里说说硬件上的不足、急功近利的搅局者、人员素质有待提高这些问题。

基础支持:急需VFR航图和VFR指导手册

   什么是VFR航图?就是目视飞行规则航空地图。什么是目视飞行规则?就是飞行是在目视气象条件下依靠目视规则的飞行。我们的通航飞行,绝大多数都是在目视飞行规则下运行。

   由于种种原因,我国没有供通航飞行员使用的全国目视规则航图。这就造成所有的通用航空在执行作业时都是只能依靠有经验的人先带飞,完全处于最原始的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新飞行员掌握多少,全靠教员愿意教多少?!

    而在国外飞行,除了VFR航图,还会有一本VFR指导手册,这个在我国也没有!


   VFR航图是什么样子的?



   VFR航图上会清楚地标注出哪里是城市、哪里是水库、哪个地方有高压线(以及在建中的高压线),哪个地方有障碍物,哪个地方有限制区!

     有了这些信息,飞行员就很清楚该怎么去躲避这些对飞行安全有重大影响的障碍物。如果我国也有VFR航图,前几年的多起空难都可以避免了!

     通航发达的国家也从航空法上要求所有的障碍物、高压线必须有明显的标志。而我国只规定了机场区域内对障碍物的要求,没有涉及到机场以外的区域。而这些区域正是通航飞行和作业的区域,没有标志,对航空安全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患。

有个国家甚至还有专供直升机用的直升机航图,这大大减少了直升机安全事故。



他山之石

以日本为例:

日本在民航法中严格规定了建筑物的灯光标示,并且极其严格的执行这些规定,所以大家可以在晚上看到很多建筑物顶部都有一闪一闪的灯光,这些都是依照航空法规规定用来提示飞机的标志。

日本的航空法51条和52条分别规定:当建筑物超过60米时,必须在晚间有灯光、白天有标示,并且随着建筑物高度的不同。

在航空法实施规则127条中又对当超过105米、超过150米时,对于灯光的颜色、亮度和闪烁频率又有非常详细的不同要求。

这些规则是适用于所有的人工建筑、对飞机来说就是障碍物的,不论离机场多远,都必须依照《航空法》来安装标示。

急需立法解决基础问题

我国的民航法只能在机场周围和飞机起降有关的区域有点效力,对于机场以外的地区似乎无能为力。

所以通航产业要发展,要从立法的角度去保障运行的安全,需要修改和制定新的航空法,并包含以下内容:

1 所有的超出地面的建筑物(障碍物),都应该要求有明显的标志,尤其夜间应该有障碍灯。而且适用范围应该是包括所有的区域,而不仅仅是机场附近区域。所有超过一定高度的建筑物都应该提供信息给民航航行情报部门,用以制定和更新航图。

2 对于已有高压线、在建高压线必须有标志及灯光。而且必须将信息提供给民航航行情报部门,用以制定和更新航图。高压线一直以来是通航作业的杀手!

3 对于划定的无人机、热气球、探空气球等可能影响空中飞行的,都必须提供给民航航行情报部门,用以制定和更新航图。

3 从立法的角度解决目视规则航图合法性的问题。我国至今没有适用于普通飞行员使用的民航目视飞行规则地图,这个对很多国家飞行员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通航作业都是目视飞行规则下运行,居然连个合法的目视飞行地图都没有!

问题之二:进入通航鱼龙混杂,急功近利者众

现在的通航业,很多投资者都以为是一片蓝海,但也有一些急功近利的投机者,搅局者,甚至很多骗子在这个刚刚起步的产业寻找机会。

一个刚萌芽的市场带入恶性无序的竞争中,很多认认真真做通航的企业原有的市场被吞噬。搅局者是将航空安全事故作为低概率事件做赌注,只要自己做的那一段时间不出事,能把自己的短时的利益获取到,就立即撤离,根本不在乎他们的行为给这个产业带来的损害。

很多企业买几架飞机、找几个飞行员、然后拿91牌照,甚至牌照都不拿,弄一个概念融资,只要一弄到钱,就立刻跑路。

他们只要飞机能飞起来,照片往外一拍,就开始忽悠投资人投资,对于航空安全体系、维修质量体系、飞行人员技术管理体系根本就不管不问。这些都是安全的隐患。



而给辛苦耕耘在通航的人,留下的却是一个短时间难以填平的大坑!

通航安全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对在通航业内搅局者、投机者甚至行骗者应该坚决的淘汰和剔除。

问题之三 通航急需大量人才

通航遭遇的主要问题还有人才问题:有很多通航有能力的人才加入通航,但是相对于航空公司(121)和公务运输(135)来说,无论从那个角度来说都显得不足。

我们国家是首先发展航空公司(121),再发展通用航空(91)的,这个和大部分国家是相反的。我国在航空公司体系下,无论民航局、或者航空公司都储备了大量的人才,而在通用航空领域却人才奇缺。

包括飞行、维修等关键岗位的人员也是参差不齐,大量的没有经验的人员被当做关键人员来使用。刚刚拿到执照的飞行员,甚至没有执照的工作人员都敢带客户上天飞行体验。

上个月4.15发生的滑翔伞空难就是飞行员不在,一个没有执照的人员带着客户飞上天。

未完待续

飞行圈--飞行业界的良心

    需要加入的空勤人员请搜索微信号“AIR-LEAGUE”,提供登机牌和执照照片,经过工作人员审核之后,按照不同工种邀请进入各个微信群。  

爱飞行俱乐部 4008 747 380 

     泰国、新西兰、北京、舟山、西安!普通人自驾飞行体验--爱飞行俱乐部

点击右上角,关注微信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实时、专业报道民航热点!

转载必须注明源自“自驾飞行体验首选品牌 爱飞行俱乐部/爱飞行文化/飞行圈之资深机长陈建国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