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背景】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名亚裔乘客9日在芝加哥机场的航班上被强行从座位上拖拽的视频,在网络持续发酵。因航空公司4名机组人员需要乘机,无人愿意下机后美联航随机抽签4人。其中一名亚裔医生被抽中后称第二天有病人,拒绝下机,后被警察强行拖离飞机。
 
资深机长陈建国:
 
是不是超售?
 
首先这个看起来并不是一起超售事件,看起来像是美联航因为内部员工临时需要乘坐飞机,在旅客满员的情况下,利用超售这个工具来达到赶下旅客的目的。
 
航空公司可以随意减掉旅客吗?
 
对于已经办理登机牌的旅客,一般情况下,除非公司内部员工,航空公司一般很少减掉已经办理登机牌的旅客。
 
作为航空公司内部员工,我确实遇到过为了照顾晚到旅客把我的免票取消掉,但不是反过来。
 
我本人还没有遇到过购买机票被航空公司内部免票被减的情况。
 
什么情况下可以被强行拖下飞机?
 
极少有换了登机牌上了飞机被要求下飞机的,除非是防恐、涉嫌犯罪、虚假机票、机上违法或者犯罪、违反航空公司规定被要求离机,比如醉酒、坐在紧急窗口但不符合紧急窗口要求而又拒绝调换座位,攻击机组人员等等。
 
随意电脑筛选旅客下飞机做法合适吗?
 
此次下机,程序上有瑕疵或者说不合适。因为旅客都是合法登机、没有违法和自身原因。航空公司利用超售座位借口要求旅客是违反购买机票合同合约的。航空公司只应该要求志愿者下飞机,可以提高补偿数额,直到有旅客愿意自愿下飞机为止。即使全部旅客都不愿意下飞机,航空公司也不应该强行要求旅客离开飞机,更不该使用电脑随机选出旅客离开飞机,这些没有任何支持的依据以及惯例。
 
什么是超售?
 
超售是因为飞机售出机票超出飞机上的实际可用座位的情况。美联航的情况是,飞机出售机票和飞机上实际座位是相符合的,是因为有内部员工需要乘机,才以超售的名义已达到要求旅客下飞机的目的。
 
超售合法吗?
 
超售在一些国家是合法的,但是前提是对于航空公司超售不能上飞机的旅客,航空公司会提前通知,或者给予高额补偿。
 
超售不能登机怎么处理?
 
对于超售时,在办理登机牌时,一般按照先后次序,会减掉最后到达的旅客,并给予补偿。
 
但是对于已经办理登机牌的旅客,一般除非公司内部员工,航空公司一般很少减掉已经办理登机牌的旅客。
 
如果被强行剪掉的旅客应该怎么办?
 
如果超售被剪掉的旅客,应该保留证据,并可以要求航空公司进行补偿,除非有些公司出售机票的时候告知你是候补机票,这种情况较少见。
 
航空物语:
 
合法,因为许多航班都会出现乘客临时改变计划或者晚到机场赶不上航班的情况,所以超售在国外航空公司是非常普遍的现象。那么总会出现所有乘客都按时到达机场的时候,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超售,有部分买票的乘客是不能登机。这里有一个许多乘客都没注意的规则,就是在全世界的购票合同里,航空公司并不是一定要按照你买票的航班将你送到目的地的。所以,从你的购票合同看,超售完全合法。
 
特别注意:航班时刻并不构成运输合同的一部分,这是全世界航空公司都采用的条款,所以你买票的航班时刻并不保证。
 
遇到这种情况,航空公司会主动安排住宿,改签下一个航班,同时赔偿一定金额。如果乘客不满意,可以要求航空公司签转到别的航空公司将你送达目的地。除此以外,你也没什么别的办法。
 
晨翼尖:
 
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在美国航班超售是允许的。但这个事件起因,或者说导火索,是4名美联航机组要求加机组上飞机。这里需要明确的是,这4个人是原来就在加机组计划之内的,还是临时安排?是去目的地城市执行航班,还只是下班回家?在美国,机组成员打飞的上下班是很普遍的现象。如果是临时安排的,那就不是超售。这就混淆了概念。因为这个航班从销售来看,本来就是正常的,买票乘客都登机了,并不多人。完全是航空公司自己运转需要导致的。
 
第二,被电脑(如果是真的)选中的乘客,完全有自己正当的权益,不满意你的赔偿条件,不愿意被拉客,航空公司无权强制拉客。
 
第三,这里缺失细节,乘客有无攻击执法人员,有无言语谩骂,导致执法人员采取如此粗暴的行为,拖行其下机。注意,这可不是抬。对于非危险性的乘客纠纷,采取这样的暴力执法,绝对是美国滥用职权的典型案例。第四,遇到这样的情况,不妨平静沟通,坚持立场,实在不行,退一步比较可行。提醒大家,在美国乘坐飞机,千万不能采取在国内常出现的一些过激行为去维权,下场会很惨烈。哪怕再受欺负,保留好各种证据,事后维权。切记。比如随身箱子是否超标、能否升舱、对方态度等等,不要过于计较。
 
航空之家:
 
“航班超售”是国际航空运输业的惯用做法,目的为了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减少部分旅客因临时取消行程而造成的航班资源浪费。还有航空公司也会在容易出现座位虚耗的航班上进行超售,保证更多的旅客能搭乘航班。
 
对于超售的航班,持有有效客票的旅客绝大部分场景下均可以成行,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对未能成行的旅客,航空公司会作出部分补偿措施。
 
因超售下机的乘客可以选择:
 
1、超售补偿采用运输信用证、里程、现金三种补偿方式。
 
2、对于持里程兑换奖励客票的自愿者或被拒绝登机的旅客,超售补偿和降低舱位等级补偿应采用里程补偿方式。
 
有人因“超售”升舱,有人因“超售”连飞机登不上去,但是美国联合航空一架航班因超售而大大出手的事件,则是非常罕见,这将会对美联航的声誉造成重创,他们要面临更严峻的公关危机。
 
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曾被赶下飞机。这就是曾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的真实遭遇。耶鲁大学教授席勒及其夫人曾搭乘联合航空的客机从丹佛飞到亚斯平,也是在登记后被赶下飞机,但是其获得了2700美元的补偿。
 
FATIII:
 
不单在美国,机票超售是全世界民航业的惯例,不存在违法之说。但是一般来说,在组织登机前,航空公司根据值机人数和座位数就已经可以确定是否超售,如果超售一般会在登机口进行广播,给予一定的补偿吸引对出行时间不那么敏感的旅客、如学生、游客等改签其他航班以让出座位。回到这件事情上,比较诡异的是美联航居然是在组织登机后才决定减人,虽说给出的奖励达到了1000美元,但是现场无人并没有志愿者,而需要登机的又是到目的地机场执行航班的美联航员工,这才是大家感到愤怒的地方,也就是说美联航没有在登机前事先预留好这些机组的座位,在登机后又要求已经等级的旅客强制下机,手段又过于暴力,加上事后回应僵硬迟缓、又涉及到种族等敏感话题,因此这件事才会激起如此大的风波。
 
一般来说,美国的航空公司对于超售的处理都有一套很成熟的流程,如果确实超售,会在登机口宣布补偿措施,对时间不敏感的旅客来说,其实还算是颇为丰厚,如果确实没有人做志愿者,航空公司会强制减员,但是这都会在登机前完成。
文章载于快报。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