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10月12日)接到飞行圈机长报告,一架阿斯塔纳航空的757飞机在厦门发生起落架问题,作为第一角度、第一现场、第一时间的飞行圈,通过微博报道了此事。
 
之后被甘肃机场拿去,所以所有的媒体都认为是甘肃机场首发新闻。
 
不说这件事了,飞行圈有2200个飞行员,几乎都会在第一时间报道天上发生的所有突发事件,并给大家答疑解惑。我们今天看看当飞行员遭遇起落架故障时需要怎么去处置,做出决策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起落架故障后应该怎么处置?
 
起落架故障时,确实是容易发生事故的严重故障,所以飞机设计的可靠性都较高,除了液压放下起落架,还可以使用重力放轮。
 
但是起落架仍然还是会偶发一些故障,也造成了一些事件和事故。
 
一般来说,当发生起落架问题时,除了可能没有显示的轮胎失效(有些飞机没有安装胎压指示),一般都有对应的快速检查单。
 
下图是757飞机所有的起落架的检查单:
永远记住“飞行 导航 通讯”原则
 
飞行遭遇任何情况时,都应牢记“飞行、导航、通讯”这个原则和次序,控制飞机,到安全的高度和位置,通知ATC飞机的状况并报告下一步意图。
 
因为并非不可控失火或飞机失控等极端紧急状况,所以飞行员在安全的位置和高度可以放松下来处置故障。
 
完成快速检查单(QRH)
 
在飞机可控状态之后,需要按照QRH完成检查单的内容。
 
中间很多检查单先忽略了……
 
稍等,中间似乎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
 
从发现问题,到最后落地,时间其实还是很充裕的,一般并不会急急忙忙去落地。
 
一般来说,就算是最低油量备降之后进近时发现起落架故障,飞机上还是会有大约30分钟的油量来评估一下当前的状况的。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匆忙做出决策。
 
当执行完检查单,如果确定起落架问题之后,下一步决策就需要机长的综合知识和能力。
 
航行决策
 
机长需要考虑故障对于飞机本身可能产生的后果、机场和航路的天气、机场灭火能力、机场应急保障、附近可用医疗救护、甚至维修的特殊要求、机组能力、旅客(如有)问题、等等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
将一个个危险源和影响因素都进行评估之后,做出一个正确的,或者风险最小的决策才是关键。建议学习一下《风险管理手册》中的航行决策,从P(机组)、A(飞机)、V(环境)、E(外界因素)入手,做到有条不紊。
 
非常有用的手册
 
对于飞机上发生非正常的故障,比如起落架问题,机组训练手册(FCTM)是非常有用的参考手册,其他的故障,如果FCTM上没有明确阐述,还可以参考一些其他的资料,比如飞行圈的“精飞737”和“精飞320”系列。
我们这里重点看看FCTM。
 
对于起落架故障,FCTM上有以下的内容可供大家重点参考一下:
 
在Gear Disagree(起落架不一致)内容中,FCTM详细阐述了各种不一致问题的处置原则和方法:
 
跑道的选择
进近前的准备
着陆的技巧
减速板的使用
反推的使用
停机后的撤离
不同的起落架故障组合的特点和处置方法
 
决策所考虑的因素
 
结合以上的指导手册,飞行员需要:
 
对油量和续航能力进行评估(不能使用飞机计算机燃油计算,因为起落架或者起落架舱门有可能是放下的);
 
向ATC发布紧急状态;
 
向航空公司或者维修单位甚至飞机制造商寻求可能的故障历史和原因以及最佳解决方案;
 
按照飞机故障状况和可用机场选择最优机场:考虑机场灭火能力、医疗救援能力、侧风、能见度、跑道长度、跑道宽度、净空条件、雷达管制、空中(直升机)协同等等;
 
向ATC明确可能发生的风险,比如机腹着陆或者单机轮着陆;
 
降落后所需要的援助;
 
降低燃油重量的方法(空中放油vs盘旋耗油);
 
对于旅客和机上人员对于飞机状况的讲解;
 
预期最坏情况下的撤离方案;
 
就想到这些问题、大家来补充!
 
考虑到以上的各种因素和情况之后,按照FCTM提供的指导信息、使用QRH的检查单,将飞机飞到最合适的跑道上去。
 
其实,做个职业的机长真不是容易的事。
 
遗憾
 
很遗憾,国内还有几家航空公司并没有将FCTM这本波音提供的技术指导手册提供给飞行员使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