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机马上退出了,乘务长和我说,贵阳的一个机长昨天突然离世了,飞行圈也有几个贵阳的飞行员,传来一些逝者消息。
 
圈里一个飞行员家属说:机长姓李,空军转业的,还是某航飞行部副经理,人很好,他们刚刚去的时候吃饭还会给他们夹螃蟹。
 
频繁的猝死
 
已经不是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在这里缅怀猝死的飞行员,太多的飞行员都英年早逝了。心梗、脑梗、自杀、急性哮喘、车祸等等已经是近些年飞行员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我们除了痛惜、惋惜,我们能做些什么?
 
飞行员所面临的恶劣环境
 
虽然飞行员在选拔时,都是经过严格的筛选,但是随着进入航空公司之后的长年累月的飞行,身体慢慢都不如当年的那么好。
 
这其中一方面的原因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有一个衰老的过程,而更主要的是相对于地面上班的人员来说,飞行员所面临的恶劣环境也是很大的诱因。
 
有人说:铁打的身体也经不住这样折腾。
 
疲劳
 
这个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很多航空公司因为缺人等原因,飞行员,尤其是机长,基本都是每年顶着民航局规定的上限执行航班,而不合理的排班加重了飞行员的疲劳程度。
 
加上很多公司在飞行员休息期强行安排培训和整顿,加重了飞行员的疲劳,让积累的疲劳也得不到有效的缓解,很多飞行员都处于亚健康,或者不健康的状态。(就此问题,飞行圈已多次呼吁和讲座)
 
噪音
 
飞机的环境,不同于地面工作。飞行员必须在高噪音的环境下,监听管制员和其他飞行员通话和信息、监控飞机本身的声响、灯光、文字等等警告,然后还必须完成精细的动作,每一次起飞和落地,需要消耗的精力不亚于经历一次考试。
 
考试失利还可以重来,而飞机的很多动作都不能重来。所以所投入的精力在短时间内是相当高的。
 
缺氧
 
飞机飞行时,并不是和地面压力一样,一般巡航飞行时,客舱压力都会降低到相当于地面2400米的高原的高度,虽然这个高度对于人体的感觉不是特别明显,但是结合疲劳和噪音时,缺氧的副作用就被放大了。
 
辐射
 
每一个航班,飞行员都遭受来自宇宙射线、飞机仪表、气象雷达等电子设备射线的辐射,国家公布的职业健康标准中,要求对遭受辐射的人员,尤其空勤人员进行监控和接受辐射剂量的限制。但是目前我国航空公司普遍并没有重视这个方面的防护和统计以及限制。
 
至于有些卖药的说吃了他们的药能预防辐射,这个没有看到直接有效的证据,大约和能防雾霾的药物一样,基本是心理作用,真的预防还是采取其他有效的办法。
 
中毒
 
这个是近年来,也是笔者最近关注的严重问题。笔者前几天公众号转发的《航空中毒综合征》的纪录片,详尽的揭示了航空中毒的原因、严重后果,尤其是对神经系统的伤害。
 
由于滑油挥发至引气系统,进而污染驾驶舱和客舱,导致机组和旅客人员失能。受影响的严重事件几乎每隔两天就会有一起。而其中有多起差点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已经造成了多名机组人员永久失能,或者残疾。
 
对于没有引发严重事件的滑油进入驾驶舱和客舱的事件,也许每时每刻都有,只是剂量并没有达到致人立即失能和立即猝死的程度。
 
但是因为目前所有飞机上完全没有监控CO和有毒有机磷酸酯的监控设备,没有任何人知道自己是不是就是处于低毒性的环境中?对身体造成了什么样的伤害?这个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延误
 
大面积的延误,不仅消耗社会的所有资源,增加了旅客的怨气,更加重了飞行员的疲劳。一般地面人员都是实行8小时工作制,而飞行员在执勤时,如果遇到延误,执勤期(地面+空中上班时间)从原来的14小时延长到16小时,3人制机组更可以达到18小时。对于没有机上休息区域的机组来说,3人制和2人制并没有多少改善,尤其是机长或者教员带两个较新副驾驶,机长或者教员根本不可能、也不敢休息。
 
长时间延误对于机组的身心都是巨大的考验。
 
其他危险源
 
不合规的餐食、饮水、频发的旅客事件,也加重了飞行员生理和心里的负担,对飞行员的健康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我们能做什么?
 
诱发猝死的心梗、脑梗的几大因素很多资料可查找,我们这里只谈谈和飞行员有关的。
 
戒烟:
 
很多吸烟的听到这两个词就非常反感,因为他们戒不掉,但是吸烟对血管、心脏、呼吸系统的损害是确定的,也会给周围人带来不便,还费钱。所以为了自己健康,家庭的幸福,还是早早戒了吧。
 
而且依据最新的民航规章CCAR121R5,飞机上以后也不能再吸烟了,到R5强制执行的2020年1月1日还有2年多时间,戒烟还是来得及的。
 
戒酒或者控制饮酒:
 
大量酒精对于心脏和血管系统也是有害的,适量饮酒或者戒酒,对于自己的健康一定是利大于弊的。
 
醉酒并不能带来更好的休息,所以控制饮酒或者戒酒无论对于自己健康、缓解疲劳、都是有益的。
 
自从醉驾入刑以来,已有多名飞行员因为酒后驾车、醉驾、或者酒后参与飞行被吊销飞行驾照,不能再参与商业飞行。也就是说作为航线飞行员的职业生涯仅仅因为一杯酒而终结,也确实不值。
 
很多公司领导或者所谓追求进步的飞行员都因为需要各种应酬,经常性的喝酒喝到酩酊大醉,导致第二天终日精神不济,其实也是对自身的一种残害。
 
如果你戒酒了,也就没有人劝你喝酒了,大不了像我一样,就说身体不好,不能喝酒。这对自己健康、对家人幸福都是一种被动的保护。
 
控制体重
 
很多疾病,尤其心脏病都和肥胖有关。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我们摄入了过多的食物和营养,飞行员紧张而劳累的长期久坐的工作性质造成很多飞行员都开始发福。
 
所以健康饮食、减肥是有效预防相关疾病的方法,如果不能减肥,至少像我一样可以控制体重不再增长。
 
健康阳光生活
 
刚刚得到诺贝尔奖的就是研究疲劳的,频繁的夜生活不仅扰乱生物钟,更增加疲劳,降低寿命。
 
减少夜生活,获得充足的休息。
 
因为目前大部分人并不能改变,或者控制飞行工作的强度,那么在有限的休息时间内,还是需要高效的休息,提高休息质量,进行疲劳管理。
 
针对疲劳的问题飞行圈很早就开始关注,并且做过很多期的疲劳风险以及高效休息冥想的讲座。
 
所以多走出门、多接受阳光照耀,呼吸新鲜空气、多接触大自然,保持一定的运行和充足的休息才能让身体更健康些。
 
打理好生活
 
多读书、适当的和比自己心智成熟一些的人交流,或者在有心理问题时寻求心理医生的治疗。
 
心理状态的健康会反映到身体的状态上来,所以心里的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
 
减少外部压力
 
买些大病保险、做适当的理财规划,不做高风险的投资和冒险。不给自己增加过多的财务风险,买房、投资量力而行,降低自己经济的压力和赚钱的忧虑,安排好自己当前的生活,这样有助于更好的休息,减轻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的压力。
 
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和活动
 
有时间多陪陪家人,这里常说的,你花时间在朋友身上,你获得友情;花在父母和孩子身上,你获得亲情;花在爱人身上,你获得爱情。
 
没必要的应酬和活动只会浪费你有限的时间而已。
 
特定疾病诱因,比如辐射、噪音、缺氧、航空中毒综合征,我们将会在未来的文章中持续关注,本次文章暂不涉及。
 
你的生命、健康最重要
 
把时间用在休息、用在家人、用在学习、用在运动,用在所有对健康和阳光生活有益的地方,你就会收获健康、收获亲情、爱情。
 
作为飞行员,很多人说自己很累,急于获得别人的承认和认可,其实,作为飞行员,您已经很受人尊重了。没必要再去抛弃有限的时间和健康的生活追求那些名利场上的事情了。
 
健康的生活、强健的体魄---对于自己、对于家人、朋友,才是最好的回报。
 
此文献给仍然努力奋斗在一线的飞行员和空姐们!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