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10月3日,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ATSB就已经发布了关于马航MH370的搜寻工作的最终总结性报告:
虽然经过3年多的搜索,仍然没有找到MH370的主要残骸,但是说明是失事客机可能被找到的范围缩小到2.5万平方公里的水域。
报告没有给出马航MH370失踪的原因,但是回顾了飞机在失踪前发生的有据可查的线索,也从科学的角度论述了确定搜索区域的方法和进行搜索的依据。
具体报告可以在以下链接查看。【1】
这里简要的介绍一下可以被证实的事件和经过:
MH370,波音777-2H6ER型飞机,注册号9M-MRO,装有两台罗罗发动机。飞机在2014年2月23日做完最后一次定检是A1检,相对于BCD检来说,A检是飞机定检中项目最少的。
该飞机是2002年直接从波音获得的全新的飞机。
飞机上载有227名旅客,其中153名中国旅客,以及12名机组人员。
 
以上这张图中表示了所有的可查证的信息,包括一次雷达和二次雷达信息。以及副驾驶手机有在槟城基站登录的信息。上图中所有的考证的关键点事件是这样的:(UTC是国际协调时,UTC+8就是北京时间)
1:1642UTC  MH370飞机从吉隆坡机场起飞;
2:1701:17UTC 机长报告保持高度35000英尺;
3:1707:29UTC ACARS(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发送报告;
4:1719:30UTC 机长进行了最后的无线电通话;
5:1720:31UTC 飞机飞越航路点IGARI(航路点的名字);
6:1721:13UTC 二次雷达上记录的最后的飞机位置;
7:1752:27 副驾驶的手机登录到槟城的移动通讯系统;
8:1822:12 一次雷达记录的最后位置。
报告也指出了飞机在飞越航路点MEKAR后(上上一张图中8之前的航路点),卫星通讯系统中记录下了的MH370飞机上的卫星数据单元通过印度洋上空区域的铱星系统的I-3卫星,登录了位于澳大利亚西海岸珀斯地面基站的所有证据和关键事件的时间节点:
1825:27  由飞机发起的第1次PING(握手)信息
1839:52  飞机没有回答地面通过卫星给飞机拨打的卫星电话
1941:00  由地面基站发起的第2次PING(握手)信息
2041:02  由地面基站发起的第3次PING(握手)信息
2141:24  由地面基站发起的第4次PING(握手)信息
2241:19  由地面基站发起的第5次PING(握手)信息
2313:58  飞机没有回答地面通过卫星给飞机拨打的卫星电话
0010:58  由地面基站发起的第6次PING(握手)信息
0019:29  由飞机发起的第7次PING(握手)信息
0115:56 飞机没有对卫星地面基站发起的登录信息回应(握手失败)
 
基于以上确定的信息,专家利用MH370飞机上的卫星数据单元通过卫星登陆地面的基站的“时间差”(BFO),合理地计算出来MH370飞机距离该卫星的距离(时间差乘以无线电传播速度即光速)。然后用这个距这颗卫星的距离,以卫星为中心的球形和地球表面相交之后,两个球面相交之后在地球表面的投影环就是飞机可能的位置。
专家再以飞机当时可能的最大速度,排除了一些明显不能到达的区域。
专家还利用多普勒效应,也就是因为移动物体所带来的频率差异(BFO)(多普勒效应,移动物体发出的频率,向接收者方向运动,接收到的频率会变高,远离接收者,频率会变低。直观的例子就是,火车鸣笛声来的时候越来越尖,远离的时候变低沉),分析出来飞机在MEKAR航路点之后的某一点飞行轨迹转向往南,往印度洋的区域飞行。
这些分析被在15年和16年东非国家发现飞机零部件残骸所证实是对的。
对于在0019:29由飞机发起的卫星通讯握手信息的分析,这个握手信息是非计划的(除第一次外,都是由地面发起的)。
而这个时间点按照飞机当时所载的油量和飞机性能计算,应该是燃油耗尽,很可能是电源系统由辅助动力系统提供所触发的登录信息。
而飞机很可能在最后发出握手信息之后落入海中,这个位置可以参考第7个圆弧线。
以上为马航MH370最终搜寻报告的主要背景内容和事实依据,并简述了其计算的原理。后期搜寻的部分在报告中有详细的描述,这里就不再多说,大家可以自行查阅。
 
事实与谣言
对于航空专家的分析是获得国际公认的数据和方法,以及最后碎片残骸的发现和确认所支持,这也消除了飞机降落到某些小岛的谣言。
对于很多人说有MH370旅客的手机或者QQ登录的信息,这些大家可以试用一下SKYPE等类似网路通话软件和新的电脑登录QQ,这些应该都是软件的BUG,或者移动系统本身的BUG。
SKYPE在拨打电话时,无论被叫方在不在线,电话通不通,都会有一个虚拟的拨号音,这是很多通话软件为了掩盖网络接线时间长而刻意设计的虚拟应答音。
至于QQ登录状态,也可以向腾讯咨询,所有的后台数据都有的,实际登录还是软件显示登录完全是两回事。腾讯可以记录所有登录QQ的IP地址和其他信息(*不说了)。
至于副驾驶的手机登录槟城移动通讯系统,这个完全有可能,也印证了地面一次雷达的数据是准确的。
下图为马来西亚的二次雷达覆盖图。
如果有手机忘记关机的旅客,落地会收到很多途径地的短信,这些都说明你的手机曾经试图登陆过沿途的地面手机基站,虽然因为高空多普勒效应和基站之间高速切换,手机不能直接成功登录地面基站进行通话,但是地面基站也会记录你试图登录信息。
 
黑客技术被恶意夸大用于阴谋论
黑客技术必须有软件和硬件的支持,因为的大家对于黑客技术的不熟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无底线地、恶意地夸大黑客的能力,只是给自己的阴谋论制造借口。
至于民航客机,尤其是这架777飞机是不是被地面遥控,前几篇文章已经过过了,这里就不用在多说了。
举个例子说,如果你说你刚刚买的特斯拉被黑客入侵操纵是有可能的,因为他有网络系统,也有自动驾驶系统。
而你说15年前买的“普桑”被黑客入侵劫持后自动驾驶了,这个可能性有吗?
你就算把全球最顶尖的黑客全部找过来,你去黑一下我家孩子的三轮车,让这个不带网络、不带电源和动力的三轮车自动驾驶地走一圈试试。
 
有没有最有可能的原因
对于马航MH370的失踪,无数的人都在问有没有最有可能的原因。
基于现有的事实,在关键时间点1707 UTC,飞机上ACARS发完最后一个报告之后就再也没有主动发出任何报告;以及之后在1719,机长进行了无线电通话;以及在1721之后飞机从二次雷达上消失;以及没有任何呼救信息发出。航空业界和调查人员普遍怀疑ACARS和应答机系统被人为关闭的可能性最大。因为确定是机长在进行的通话,所以机长是确定在驾驶舱内的。而完成关闭ACARS和应答机都是可以在驾驶舱内完成的。
基于以上的信息,失踪的调查一度指向了机长本人。如果全部都是机长的所作所为,这也是航空业内不能理解的行为。
之后发生的德国之翼的飞行员自杀事件,也引发了全球对飞行员心理状态的监控和担忧。
 
失踪给了谣言和阴谋论空间
因为马航MH370没有找到主体残骸,尤其是没有找到黑匣子(数据记录器和语音记录器),所以所有对飞机在一次雷达信号丢失之后发生的问题都不能获得证实。但是飞机仍然飞行了6个多小时,这些是符合基本的常识并获得了数据上的支持。
近些年,很多媒体利用对于失踪人员家属的希望和悲伤做出很多不恰当的宣传,尤其是各种谣言和阴谋论,这些都无情地一次又一次伤害了MH370家属和所有关心MH370的善良的人民。
对所有的MH370家属和亲人表示也沉痛的哀悼,希望早日搜寻到飞机的残骸,揭示出飞机失踪的真正的原因。
【1】http://www.atsb.gov.au/media/5773565/operational-search-for-mh370_final_3oct2017.pdf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