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5年计划离开上海,一家121公司董事长说:建国,来我这里吧,副总和总师你挑一个。

16年,一家业外公司收购了一家135,他们绕过很多弯找到我,希望我去做CEO。

17年,一个朋友的135说,你来我们一起搞吧,就缺你这样都可以做的。

我:谢谢了,您要是需要帮忙,需要外籍飞行员,需要做公司手册,我一定尽力帮忙,但是我确实无法去您那里。

 

 

甲之熊掌 乙之砒霜

对很多人来说,这些确实都是难得的机会,无论从收入上,还是个人成就上,也确实应该算可以实现自我的价值。

可是对于我来说,都不是我想要的。

其实现在,我连教员都没申请恢复,只是一个普通机长而已。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在和现在的公司谈合同的时候,公司问我要什么条件,我说就一个,别让我来公司干活。所以我的合同里,什么附加条件都没有,就是一个格式化的合同,可能和普通地面员工应该是一样的。

我上班的地方和我家人住的地方不在一个城市,如果要做任何一个职务,势必要占用很多的时间在公司,这些不是我想要的。

偶尔,确实飞得不多的时候,我会去上上课,有时候给现在的公司;有时候给外单位,听课的有时是各公司飞标和培训的领导,还有一次是中部空军的领导干部,还有一次是国外的很多民航局官员。

 

留给家人更多的时间

我家有8口人,有三个孩子,三个老人和我一起住。

三个孩子,都是在成长的关键阶段,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即使我做再大的领导,失去和他们一起长大这个过程,都是极大的缺憾。

每年,我都会有足够的时间带他们出去走走,如果说不是最多,也差不多算飞行员中陪孩子很多的飞行员,基本上没有错过孩子的所有重大事件。

老大出生的时候我在厦门工作,前后几个月因为SARS,基本上就没上班;

老二在香港出生的时候我在日本工作,出生前后休了将近35天;

在上海上班的时候有了小三,也是休了二个月的假,那时候住在香港,小三几乎是在我怀里出满月的。

连月嫂都说小三只有在我怀里才睡得踏实,不在我怀里睡觉,门一响就醒了。我抱着睡觉,打雷都睡得很香。

父母,岳父母年龄也大了,都超过70,身体都不是特别好。去年有两次都是老人发急,我把航班飞一半,把飞机扔在外面(公司派其他机组接飞),我自己坐飞机回来了。好在都转危为安,没有大碍。

为此我确实挺感激公司及同事的体谅。

 

家的牵绊?

很多人都说是家人的牵绊,其实家人怎么可能是牵绊,有时间陪着老人、孩子,看着孩子甜蜜的笑容,老人健康的微笑,才是最幸福的时刻,在我眼里也是最大的成就。

每一个选择都值得尊重

对于很多人来说,在家人和个人事业前途之间,选择都是很困难的事,无论选择什么,都是自己的选择,都值得尊重。

对于我来说,简简单单仅仅只做一个机长就足够了,就可以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和家人在一起,陪陪孩子,陪陪老人,做点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的生活。

毕竟工作的终极目的不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吗?

 

常回家看看

不能和父母住在一起的,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至少也天天打个电话问候一下。钱是赚不完的,飞行员没有缺钱的,只是多少的问题。

父母和孩子是等不及的,孩子在一天天长大,而老人也在一天天老去,他们并没有多少时间等你忙完了再照顾。

有人说你这太没出息了,升官发财那是光宗耀祖的事。唉,如果连父母和孩子都不管不顾的,升官发财也就只是自己的荣耀,你的祖宗你不管,你的孩子不照顾,祖宗的泪估计只有往肚子里咽了。

 

Winner or Loser

在有些人眼里,也许是一个Winner,在有些人眼里就是一个十足的Loser,总有人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随他去吧。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