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有个飞行员,每次在一起喝酒都会说,他和朋友相处的标准是:如果对父母不孝顺,绝对不与之来往。后来我发现,父母只是他挂在嘴上的招牌,一年到头也没有看到他回老家,而他那么大的房子也没能安放老人的一张小床。

于是真的,大家就不来往了,连电话我都删了。

有人说他后来做了很大的官,做多大的官又与我何干,比他大很多的官多了去了。

精致的利己主义

身边很多优秀的领导,之所以优秀,是因为他们能很好地协调工作、生活,以及家人的关系,合理地分配自己的时间给家人。

既做到出色工作,又做到家庭和睦,妻贤子孝,老人幸福,这些才是真真正正的优秀的人才。

同样也有很多所谓的管理者,却以工作的名义在逃避自己对家人的责任和义务,老人孩子只是用来做挡箭牌和牌坊,实际上只是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的而已。

 

慢下来 选择自己的生活

很多人说自己忙,但是,即使再忙,我们都需要偶尔慢下来,审视一下自己,想想自己需要什么样的生活,配合自己的生活,安排和规划一下自己的工作。

要说忙,其实我也很忙,但是我有时间陪孩子和老人:

  • 要飞航班;

  • 还要兼顾有2500人的飞行圈;

  • 计划整合飞行员保险,有近2000人计划参加,

  • 组织编写《飞行圈精品书目》,今年还有将近10本新手册要出;

  • 给几家公司招聘外籍飞行员;

  • 每隔几天还要写写文章;

  • 最主要的,还要带好孩子,照顾好老人。

所以我必须也只能推掉很多事情。这样才有足够的时间带孩子,照顾老人,孩子有三个。每个孩子的需求都不一样:

  • 老大会和我聊电脑软件、网络安全、台湾生活、香港百态;

  • 老二属于猫嫌狗不理的年纪,虽然他知道我很疼他;

  • 小三会天天黏在我身上,或者他自己玩,让我坐在旁边陪着他。

     

 

普通人的自由

去年七月底,一个挺大的领导约谈,那时候我在带孩子度假,我请了假,说实在没办法。

其实就算是航空公司总裁,估计也会立即放下手上工作,立即动身去的,但是我就一个普通机长,没有什么大的志向,而正因为我只是一个普通机长,我才可以心安理得地陪家人继续度假。

天塌下来,有大个子顶着呢。

 

用5年或者10年后的思维判断

很多无论在工作或者生活上遇到困难的,经常问我:哥,我这怎么办?

我通常说:你把自己的思维放到5年,或者10年后,看看那时候的你需要什么样的生活,你把老婆、孩子、父母权重放大一些,工作的事放小一些,你的选择就会八九不离十。

很多在飞行中、生活上暂时遇到挫折的,在5-10年之后又算得了什么呢?

时间拉长了,如你10年前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上摔得那一跤,别人都忘了,而你还记得有多疼吗?眼前暂时的挫折都变得很小很小了。眼前所困扰的事情,就会变得无足轻重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