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行圈今天在讨论机场瞄准点和接地带的的标志问题:

有机长咨询,怎么查找我国哪些机场是FAA的样式,哪些是ICAO的样式?

这个问题应该是来自波音的FCTM:

 

对于飞行员来说,因为按照图示说明,飞行员习惯的瞄准大白点落地时有些微的差别,美国的大白点是在距离跑道入口300米的地方,而ICAO的标准是距离跑道入口400米的地方。

 

FAA的标准

那么具体到FAA的精密进近的跑道的距离标志是怎么规定的呢?

RUNWAY TOUCHDOWN ZONE MARKINGS AND FIXED DISTANCE MARKINGS

Distance from approach end of runway to beginning of the markings 

 

500'  Touchdown Zone. Three bars 75' long on each side of the centerline. They are the beginning of the fixed distancemarkers. Fixed distance markers are postioned 500' apart.

1000' Thousand Foot Fixed Distance Marker. One “heavy” bar

on each side of the centerline, 150' long and 30' wide.

1500' Two bars, 75' long, on each side of the centerline.

2000' Two bars, 75' long, on each side of the centerline.

2500' One bar, 75' long, on each side of the centerline.

3000' One bar, 75' long, on each side of the centerline.

 

 

 

ICAO的标准是这样的:

RUNWAY AIMING POINT MARKINGS 

APPLICATION

An aiming point marking will be provided at each approach end of a paved instrument or noninstrument runway.

 LOCATION AND CHARACTERISTICS

An aiming point marking consists of two conspicuous stripes in conformity with the dimensions shown for the runway patterns in the example shown under “Runway Touchdown Zone and Aiming Point Markings“.

 

 

说重点,那么我国的标准是什么呢?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行业标准 MH5001-2013 《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 

 

 

 

8.2.5 瞄准点标志 

8.2.5.1 有铺筑面的跑道的每一个进近端应设瞄准点标志,如图13 所示。 

8.2.5.2 瞄准点标志的开始端至跑道入口的距离见表24,但在跑道装有目视进近坡度指示系统时,标志的开始端应与目视进近坡度的起点重合。 

8.2.5.3 标志线段长度在要求提高标志的明显度之处,宜选用规定长度范围内较大数值。 

8.2.5.4 标志线段宽度横向间距可在表24 所列范围内选定,以尽量减小轮胎橡胶淤积对标志的污染, 但应与接地带标志的横向间距相等。 

8.2.5.5 瞄准点标志应由两条明显的条块组成,对称地设在跑道中线的两侧,线段的尺寸和瞄准点标志内边的横向间距应符合表24的规定,但在跑道设有接地带标志时则应与接地带标志相同。 

 

8.2.6 接地带标志 

8.2.6.1 有铺筑面的仪表跑道和飞行区指标Ⅰ为3或4的有铺筑面的非仪表跑道应设接地带标志。 

8.2.6.2 接地带标志应由若干对对称地设置在跑道中线两侧的长方形标志块组成,其对数与可用着陆距离有关,当一条跑道两端的进近方向均需设置该标志时,则与跑道两端入口之间的距离有关。具体规定见表25。 

8.2.6.3 接地带标志应符合图13所示两种形式之一。在图13a)所示形式中,每条标志线条的长度和宽度应分别不小于22.5 m和3 m。在图13b)所示形式中,每条标志线条的长度和宽度应分别不小于22.5 m和1.8 m,相邻线条之间的间距应为1.5 m。长方形内边的横向间距在设有瞄准点的场合,应与该瞄准点的横向间距相等。在不设有瞄准点的场合,长方形内边之间的横向间距应与表24中对瞄准点标志规定的横向间距相符。成对标志线条的纵向间距应为150 m,自距离跑道入口150 m处开始。与瞄准点标志相重合或位于其50 m范围内的各对接地带标志应省略。 

8.2.6.4 在飞行区指标Ⅰ为2的非精密进近跑道上,应在瞄准点标志起端之后的150 m处增设一对接地带标志。 

 

 

我国机场都是按照标准吗?

  1. 那么我们国家的机场跑道是不是都是按照这个MH5001-2013《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来执行的呢?

  2. 怎么在飞行前检查哪个机场是按照这个标准,哪个不是这个标准的呢?

我们大部分军民合用机场都不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的,比如使用X度地图的地形功能可以清楚地看到无锡机场、连云港机场的机场着陆瞄准点是不一样的。

反正是军民合用,也许不一定需要满足民航的标准。

 

那么是不是多有民航的机场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呢?

但是用X度地图和Goole地球,可以清楚地看到西安咸阳机场这个民用机场的05L跑道,23R跑道 的标志也是和FAA的一致?而且和05R和23L完全不一样的画法,具体原因就不得而知了。

 

 

参考手册:《航空知识手册》《航空信息手册》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