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7号,我在海口机场检查飞机时,膝盖摔得血肉模糊,当天在公众号声讨机场对于有危险的地锚陷阱没有任何预防和提示信息。

声讨:海口美兰机场这“坑”! 以及 在机场摔得血肉模糊之后

海口机场当天就进行了回复,并在第二天进行了全面的危险标志的喷涂,这些做法都是值得肯定的。

 

值得借鉴的经验

感谢飞行圈圈友从各个机场拍回的近百张地锚的照片,有主动加装盖板安全防护措施,比如由南航郭机长、深航武机长等近十位机长发回的沈阳的地锚:

 

 

也有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到摔倒危险的的安全措施:

 

 

还有由南航陈机长提供的东京机场的人性化设计的很难踩进的地锚,横竖都比脚掌小很多。

 

多个机场已立即行动

三天过去了,已有多个机场开始着手设置提醒标志,或重新喷涂标志,比如海口、厦门、济南、有圈友说北京今天也开始喷涂标志了。

 

绊倒谁算谁倒霉

但是据飞行圈圈友提供的几十张照片来看,全国大部分机场还都是陷阱继续,绊倒谁算谁倒霉。

 

 

专家看点:

就此问题,飞行圈在航空公司做安全管理的孟斌机长说:

按照MH5001《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要求,对于飞行区内的各类栓井:

8.2.22 机坪上栓井标志 

机坪上的各类栓井应予以标示。 

消防栓井标志采用正方形标示,边长为消防栓井直径加0.4 m,正方形内除井盖外均涂成红色,如图57所示。栓井标志外0.2 m的范围内应涂设栓井编号,编号可视情况自行确定。 

其他栓井标志采用红色圆圈标示,圆圈外径为栓井直径加0.4 m,圆圈宽应为0.2 m,如图58所示。栓井标志外0.2 m的范围内应涂设栓井编号,编号可视情况自行确定。

 

 

而对于地锚到底算不算拴井,也有人解读不同。

孟机长认为:栓井应该是栓和井的统称。栓是突出的比如消防栓井就是凹下的比如加油的井。地锚应该属于井也是栓井的一种。

 

我们需要一个有效地解决方案 

系统地解决摔倒的问题

无论算栓还是井,不加任何防护的地锚的危害是确确实实存在的。也呼吁各地机场立即做好标志,再进一步参考其他机场的方案,积极有效地防止飞行员、机务、安全员等运行人员摔倒的事件再次发生。

而作为民航行业标准,在制定或者再次修订时,也应该将飞行区人员安全的标准纳入要求中。这才能真正为航空安全保驾护航。

谁摔了算谁倒霉这种逻辑不应该出现在对安全要求极高、作业要求严谨的民航运输业,我们需要有效地解决方案。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