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飞行员父母发的朋友圈,心里隐隐作痛,无法体会其内心的悲凉与痛苦,我竟一时无语!

才27岁,人生最美好的年龄,无论是父母、妻子、朋友都是在憧憬美好前程的时候,却戛然而止。

 

资本逐利和贪婪的本性

对于公司来说,最希望的是员工不生病、不请假、没有家庭、没有感情、最好连人性都不需要,最好是使用机器代替人工,就可以达到最大的效率和利润。公司追求最大利益无可厚非,毕竟公司是资本逐利的手段之一。

如何取舍个人职业与个人健康却需要飞行员自己去权衡和把握,飞行员不是机器,是肉身、会生病、有感情、有爱有恨、累了、病了是需要休息的。

 

我们能做什么?

对于家人,我们永远无法体会到他们的痛苦,他们内心的悲怆不是我们可以想象的,只能感受自己也在隐隐心痛,为了一个年轻的同事的离去而伤悲。

3万个航线飞行员,每年都有这么多起非自然离世的,这个比例远超其他行业,何况还是所谓的最好的飞行员的身体,年年体检。

除了家人、父母、朋友,有谁真正关心过飞行员的健康,有谁真正为飞行员的生活、工作、家庭担心过,看到的只是他们光鲜的外表,有谁真正体会过他们辛苦的生活?

那些假惺惺地关怀,请个病假还要去看是不是真的病了的病态公司,那些一遇到真正的大问题就把责任推给飞行员自己的不负责任的公司,那些把飞行员当自己奴隶、自有资产的无赖公司,还有那些只为媚上而欺下的领导,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那怕只能挽救一个人,也是积功德

飞行圈是因为进行飞行技术讨论才成立的,但是也一直关心飞行员的衣食住行,鼓励大家学习、做好飞行技术,但尤其关心和关怀飞行员的身心健康。

这些年,非自然离世的飞行员每年都有多起,飞行圈有4000人,没有一个是飞行圈的成员。

每年我们自己掏钱邀请专家在飞行圈内进行免费的“疲劳管理”、“航空医学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只求让圈内成员了解疲劳、了解心理疾病、了解生活和工作,倡导把健康、家人、亲情放在最优先考虑的位置,积极向上的生活和工作。工作一定要做好,但是绝对要让位于健康和家人。

不是为了工作而生活,而是为了生活而工作。无关生死,都是小事。

 

我们每次讲座,我给专家们都是这样说:那怕只能挽救一个人,也是积功德的事!

而我们做这些,也许微不足道。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