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行圈一直在关注飞行员的运行环境,希望能够让飞行的环境变得更安全顺畅一些。

可喜的是很多机场在我们关注以后,有很大的改观,比如哈尔滨机场、乌鲁木齐机场等。

参考:悲催的中国飞行员之一——令人抓狂的ATIS

参考:哈尔滨ATIS!

但是仍然有很多机场让人抓狂?比如三亚和福州

 

 

第一个很费时费力;

第二个更是因为篇幅所限,写不完,让飞行员去听语音的。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以前乌鲁木齐的ATIS,听完这个会抓狂不?机组在听这个的时候还需要监控飞机、监听其他ATC指令。

被多次关注过的现在的乌鲁木齐是这样的:

 

标准的格式

那么ATIS有没有标准的格式?按照最新的CCAR93要求ATIS包含以下内容:

 

很多ATIS都将第“十”项无限放大,恨不得把所有的信息都放进去,比如福州机场,这个D-ATIS确实有些不够用。

如果NOTAM都写了,除非确实需要,飞行员希望不要把无关的,比如频率等无关内容不要写了,如果实在要写,最好也用数字,不要用读音来描述。

有没有飞行员最爱的ATIS?

作为ATIS最终用户,飞行员手里有航图包含所有的频率信息和NOTAM,如果航图和NOTAM里边已经有的信息,是不希望出现在ATIS重复的,请参考以下ATIS,简洁明了,没有多余的无用信息。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