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AH网站和FR24消息,一架波音737-800型飞机在昨晚(8月16日)北京时间23点55分发生偏出跑道。

该飞机注册号为B-5498,执行厦门至马尼拉的MF8667航班,机上载有157名旅客和8名机组成员。

当时机场的天气23点的天气是强雷暴,能见度2500米,风速250度17节,短时中雷雨。

RPLL 161500Z 25017KT 2500 +TSRA FEW020CB BKN022 OVC080 24/24 Q1007 TEMPO 5000 TSRA 2974 CB OHD=

该航班在23点09分,先进入了等待程序,之后在23点30分进行第一次进近。

 

但是第一圈在23点40分最低下降到525英尺时(160米)后复飞。

再一次进近着陆时,能见度变差到2000米天气是强雷雨。

RPLL 161600Z 28011KT 250V310 2000 +TSRA FEW018CB BKN020 OVC080 24/24 Q1007 TEMPO 5000 TSRA RMK A2974 CB OHD=

飞机在第二次进近时能见度变差到2000米天气是强雷雨,飞机接地后偏出了跑道,造成左侧起落架折断,左发动机脱落,飞机实施了紧急撤离,暂时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该飞机为波音737-800型飞机,机龄为8年:

在飞机偏出跑道后,马尼拉机场宣布机场关闭。

B3806/18 NOTAMN
Q) RPHI/QMRLC/IV/NBO/A /000/999/1431N12101E005
A) RPLL B) 1808161945 C) 1808170400
E) RWY06/24 CLSD DUE DISABLED ACFT.

马尼拉机场方面称:航班MF8667在大雨中偏出跑道。

 

 

强雷暴下的危险源

飞机在强雷暴下落地的危险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微下击暴流:微下击暴流是可能在强雷暴附近的灾害性天气,经常会导致飞机失事。

2 风切变和乱流:微下击暴流是风切变的一种,而强雷暴下也可能会只发生风切变而导致飞机控制方面的问题。沿飞机运动方向上的风切变会造成飞机升力的改变,而垂直于飞机运动方向的风切变会造成飞机操纵的困难和方向的偏差。

3 滑水:飞机在大雨中着陆,因为高速飞机轮胎在有积水的跑道道面不能有效刹车和可能失去控制飞机方向的情况。

4 大侧风:大侧风会给飞机操纵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困难。

5 低能见:强降雨会造成能见度降低,加上降雨造成驾驶舱玻璃水膜的反射,道面积水反射会造成飞行员的错觉。

6 夜间强降雨低能见:这些都是可怕的危险源,当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时,非常容易发生事故。

7 飞行员错觉和疲劳:夜间疲劳飞行时,加上降雨、低能见、侧风,飞行员容易产生疲劳和错觉。

 

事件原因初步分析

根据视频看,飞机进跑道接地过程就开始一直往左偏:

 

在视频的3秒07时接地,这时候飞机已经发动机是的视角偏在跑道左边线附近。

飞机一直持续性向左偏出跑道,进入跑道旁边软质草地里,造成起落架折断,而起落架折断之后,会造成发动机触地,进而造成脱离机翼。

按照飞机事故等级划分,此次事件造成发动机和起落架折断,可能会达到飞行等级事故。

根据当时落地塔台报告天气,落地风为290度11节,风向风速并不是非常恶劣。另据媒体报道,该航班机长Kwon为韩国籍,根据当时通话的情况来看,韩国机长当时为操纵飞机的飞行员。

调查

民航局已派出调查组协助调查,该事件的调查按照属地原则调查权应当属于菲律宾民航局,我国民航局、厦航、波音公司应该都会参与调查。

事件的原因是因为天气?发动机、或者操纵系统机械故障?飞行员操纵失误?还是其他原因?相信很快就会有一个初步的结论。

夜间、强雷暴、低能见、侧风、滑水

叠加在一起大家尤其需要注意!!!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