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飞行圈今天邀请了老朋友,华航首航美女陈蓓蓓机长,谈起了关于两岸模拟机训练是不是都有模拟机叠加组合拳:

 

那么模拟机的叠加科目训练有没有意义呢?

“Trump”科目值得训练吗?

像很多海外华人把悉尼叫做“雪梨”一样,Trump 海外有很多人叫“床破”或者“窗破”:川航“窗破”了,事件正在调查中,具体原因期待官方公布,有人提出,“窗破”该不该作为训练和考核项目?

支持者说:既然发生了“窗破”,飞机就应该有发生这种问题的可能,那么叠加组合的故障就是可能的,所以模拟机训练应该作为一个训练甚至检查项目。

反对者认为:这种小概率事件,作为了解性内容和模拟机演示内容就可以了,作为训练是有些浪费资源,作为考核项目更是矫枉过正了。

因为今天“窗破”了,昨天还有美西南的发动机破了打到机身,机身也破了,需不需要也设计一个科目?

还有前天美国“Aloha”航空飞机机舱飞没了,要不要也重演一次?

那么对这些问题,该有什么样的原则和方法,怎么去看待这些问题?我们看看飞机制造商这么说?

 

超出范围的故障处置原则

在波音FCTM非正常机动章节中有一节,专门讲述超出NNC(非正常检查单)处置。

超出非正常检查表范围的情况

在遇到极其少见的超出波音推荐的NNC范围的事件时,这些事件可能由于异常事件而发生:如空中相撞,炸弹爆炸或其他重大故障。这些可能需要机组完成多个NNC,根据需要使用几个不同NNC的项目以应对当时的情况,或者是面对很少或可能没有具体的指导,除了只能依靠机组根据自己的判断和经验。因为这些情况很少见,所以不实际或不可能创建相对应的NNC以涵盖所有事件。

下面的指导可以帮助机组在空中遇到这类情况时,采取正确的措施。这些指导都是一些“业界共识”,机组应根据具体情况决定采取何种措施才能以最安全的方式完成飞行。

感谢喆哥和帅哥辅助翻译

其中包括:

  • Basic Aerodynamics and Systems Knowledge(基本的空气动力和系统知识)

  • Flight Path Control(飞行航径控制)

  • Directional Control During Landing Ground Roll(着陆时方向控制)

  • Checklists with Memory Steps(有记忆项目的检查单)

  • Communications(通信)

  • Damage Assessment and Airplane Handling Evaluation(受损评估和飞机操纵能力评估)

  • Landing Airport(着陆机场)

 

限于篇幅,这里就不再拗述,大家可以看看FCTM。

飞行员有哪些终极策略?参考:飞行员的终极策略

笔者的话

飞行圈为什么一直鼓励大家多读书,多学习,因为很多知识需要基本的知识和技能以及业界共识,这些都是需要通过广泛的学习和阅读来实现。

靠模拟机科目不可能重演所有的事故和空难,所以对于“窗破”的科目,笔者以为:了解一下就好,切不可顾此失彼,抓了芝麻漏了西瓜。毕竟大部分事故都是日常运行的时候的问题,不是极端少见的组合拳。这些是笔者认为的模拟机训练的误区。

没事多看点书吧!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