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出所料,大面积延误,凌晨3点03分,飞机才落地,看着旅客一个个下去,机长一脸漠然!

100元vs.200元

机长住在S市,工作在G市,开车要2个小时。

航空公司的航班很早,早到每天4点要起来,航班正常回来是凌晨1点或者2点,稍微已延误就是3点4点。

公司飞行前和飞行后安排的100元的招待所,2年了,机长就住过一两次,其他都是自己花钱住200元的宾馆。因为过敏性鼻炎,实在受不了100元招待所的霉味和发黄的枕头,以及隔壁和马路的噪音。

延误

下午进场前,看到预报,天气不好,而一碰到延误,公司周围村子里的酒店就都全满了。问后勤,能不能两次100元的招待所,换一个200元的宾馆,不是为了占便宜,是因为机长自己安排的酒店多次被取消。

第一次,航班大延误,酒店看机长2点没过来,就取消了预定,安排了别人。第二次,先付过款了,留下的一间却是在中央空调底下,根本无法入睡。

第二次,凌晨两三点,村子周围的酒店都满了,能怎么办?虽然飞了14个小时的航班,无可奈何,只能开2小时车回到S市,到家天都亮了。

第三次,因为太疲惫了,开车回来差点出了车祸,机长都没敢给家里人讲。

公司给其他机长订的宾馆都是公司买单,还在前台碰见过,都是保证房间的,机长从来没有说过什么,两年多了,都是一直自己掏钱。

凉了

老婆说买了5点的高铁带着孩子们过来了,机长说你取消吧,村里有登革热。

机长问公司能不能两次并一次,帮订个200块的宾馆,公司说100元的招待所可以,其他不行。机长只是需要一个确定的能住的稍微干净一点,不过敏的地方,连自己补差价也不行。

100元的招待所的窗子能防住蚊子吗?

延误到凌晨3点落地,到公司4点,机长再也不敢开车赶回S市了,因为太容易发生事故,这些疲劳是没有人体会过的。而机长自己定的宾馆只要机场大面积延误,宾馆都会趁机高价卖出去,不会保留房间,这已经两三次了。

有多少人体会过飞完十几个小时,凌晨四五点沿街找宾馆被拒的感觉?

奉献

平常,机长都是节省每一分钟,每一公斤燃油。

一个直飞可以省几百元,一个主动申请上升接近最佳高度可以节省几千元,一个正确的决策避免备降可以节省几万元。

机长今天没有要求副驾驶做任何主动申请,整个三段航程

对于老板来说,既然你鼓励了低层管理者这种锱铢必较的节约的“技能”,希望员工奉献的运行成本的主动降低意识和能力,也就自然而然被你节约掉了。

 

今天是机长的生日,虽然帮着老板日进斗金,自己却差点在凌晨4点流落街头。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