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建国机长让我为他们编写的航空丛书作序,他们的书我也看了部分,非常愿意满足他们的要求!
我是1966年入选飞行员,开始学习飞行,在航校当了13年飞行教员,又在航空公司,政府工作飞行了几十年,至今已经50多年过去了。目睹了中国民航由小到大的整个过程,今天民航的规模,机队已今非昔比,全民航飞行员已接近6万人。我们行业的安全在大家的努力下,也取得明显进步!而飞行安全是我们民航人永恒的主题。需要每一个航空从业者认真履行职责。从业者的知识储备、技术技能、安全意识、职业素养都对安全产生直接影响。其中理论知识是从事这个行业的基础。我们这一代前后的飞行员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文化理论水平都不是很高,改革开放以来引进西方飞机,他们的理论教育比较偏重于使用,应该说飞行队伍整体理论素质并不是很高。看到年青一代飞行员成长起来,他们能够自己编写飞行丛书,网上也常有很有见地又十分结合实际的理论文章,我作为一名老飞行员深感欣慰,也非常高兴能够为他们作一点点事情!
 
集民航众多飞行员和其他领域的专业人士以共同学习、一起推动行业安全发展为目的的一个群体。飞行圈组织了多起理论知识培训,探讨了很多课题,同时也提出来很多合理化建议,为行业进步做出了努力。与此同时,飞行圈集合优秀人才将各类航空书籍翻译整理或自己撰写后出版成书。书籍的涵盖面广,从基础理论到专项类知识;实用性强,结合行业标准与个人经验;权威性不断提高,这些书籍凝结了众人的心血,字里行间展现的是智慧与执着。常常为了一个用语的说法和来源、词汇的准确性与原理解释与应用等问题,几十个人通宵达旦地探讨、辩论、寻根问源,终将难点全部攻克。他们反复修改、逐一核实,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令我敬佩。这也是我为他们作序的动力。
 
飞行是一门科学,而且在空中实施,加上民航运输的性质,来不得半点虚假。航空理论更是如此。希望更多的飞行员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飞行,这是你们的最高职责! 最后我想用《最高职责》中的一段话作为序言的结尾。
 
“在过去的42年中,我飞过成千上万个航班,但我在其中一次的表现却决定了人们如何对我整个飞行生涯做出评价。
 
这一点告诉我:我们必须尽力每时、每次、每件事都要做对,还要努力做到最好!因为我们不知道生命中的哪一个瞬间会决定对我们一生的评价!”
 
杨元元
 
《飞行圈推荐精品书目》将由交大出版社出版,有幸获得航空业内德高望重的老领导做序。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