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高晓松比较火,因为他写了一篇文章,《在北欧,我觉得自己内心很丑陋》:

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很骄傲的人,自认为天文、地理、人生无所不知,走到哪里都喜欢给人讲大道理,结果到了北欧没几天,我居然都不太敢跟人说话了,因为我觉得自己的内心很丑陋,很粗鄙,我每天琢磨的都是如何在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里跟人钩心斗角,跟北欧人的境界实在是差太远了。

 

其实前一段时间,周国平也写过一个文章,名字是幸福的六个外在标准,你满足几个?》,他认为:财富、事业的成功、家庭、健康、闲暇和平安是当下幸福生活六个外在标准:

从外在生活来说,我们可以列出一些指标,对于现代人来说,可能这些指标是大家都想要的,认为得到了这些东西是有利于增进幸福的。这些也可以说是幸福生活的硬件。

套用托尔斯泰的话,我给自己在物质幸福上定的标准是,在一个和平的世界上,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过一种小康的生活。我觉得这样的确很不错了,身体一定要健康,钱达到小康水平足矣。如果人人都能过这样的生活,大多数人都能过这样的生活,这就是一个好社会、好世界。

我们应该为自己的生命、自己的心灵留下充足的空间,来享受生命,来享受心灵的快乐,如果这样,即使钱不算很多,我们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富人。

真正幸福的人,必定是理性地去追求快乐的人。

 

英雄还是(GOU)熊

看过很多报道,尤其是所谓的“英雄”飞行员,“顾不上娇妻幼子、年迈病危的父母,甚至不惜带病坚持工作。“总之一句话,为了飞个航班,什么都可以不管不顾,老婆临产不管、子女重病不管、父母去世不顾,完全就是一个没有感情和家庭的机器而已,而他的一生难道仅仅就是几句表扬吗?

 

 

最敬(BEI)业(LIE)的那些暴发户

碰到过一些暴发户,比如辞职了,委(WEI)婉(XIE)说”敢辞职,让你这辈子都飞不起来!“

暴发户也许已经不满足财富的积累,已经在追求所谓事业的成功。但是方法却是错了。暴发户从来没有想过怎么让自己的生活或者吃瓜群众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却只把自己的名利放在第一位,毕竟暴发户自己是靠酒桌和金钱换来的所谓的权力。只要任何一个人可能威胁到自己的所谓的功名,不惜把自己的那一丁点的权力利用到遮天的地步,甚至不惜动用一些见不得人的手段。

而别人一生的前途,全家人的幸福都抵不上暴发户的上司摸摸头,说一句”这个家看得好,再来个酱大骨架!“这样的暴发户其实已经失去了所谓的基本”人性“!

 

丢掉的家庭、健康、闲暇和平安

只追求财富的,很多都被股票、P2P、创业、以及可能的房地产,一波又一波地收割掉了,原本的闲暇都让位于对财富无度地追求,到头来家庭、健康都没顾得上,幸福也就是一纸空谈。

暴发户很多倒在酒桌上,或者石榴裙下。每天忙碌于尔虞我诈、争名夺利、勾心斗角、吃拿卡要,累于身、累于心。

更可恶的是这些暴发户自己累得要死,却不甘心,要拖着无辜的一些吃瓜飞行员天天受累,没事干天天折腾吃瓜飞行员,没事开个会、没事拿个PPT翻来覆去讲4遍,这些损于心、损于身的功(ZAO)德(NIE)的事做多了,时间拉长了终究会有报应。

老天绕过谁?

 

幸福的新一代飞行员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自身生活的审视、对外生活的越来越了解,越来越多的飞行员,似乎越来越明白生活的意义,没有了家庭、健康、闲暇和平安,没有内心的幸福与宁静,再多外在的财富和名利又有多大的意义,这不是个人的幸福,也许只是头上的光环而已,自己看不到,用不着。

飞行就是一份工作,做好本职工作只是谋生的一个手段和责任,没有哪个人生下来就是为了一辈子工作的。如何将自己的一生过得更加健康、平安、有意义一些,追求自身内在的心安和幸福,也许才是应该追寻的目标。

昨天我还和大儿子说:

时间拉长看,眼前的顺利的、不顺利的事放在历史的长河里看,不如沙漠中的一粒沙,大海里的一滴水!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