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中午11点50,一架由上海浦东飞往美国底特律机场的美国达美航空DAL582航班空客A350飞机在起飞时发现执行日航JAL873航班的787飞机正在穿越跑道。

DAL582机组紧急实施了中断起飞。从FR24数据显示,该机中断起飞时的速度大约为100节,即185公里每小时左右。

通常,100节以上的速度中断起飞我们称之为高速中断起飞。

什么是中断起飞?

中断起飞就是在飞机起飞时,飞行员发现飞机可能遭遇内部不安全的故障或者外部条件,无法确定飞机安全起飞(高速中断:比如发动机失效、火警、预警式风切变、驾驶杆失效、或其他无法安全起飞的情形,如跑道侵入和机翼断裂等等),或者在起飞和停止之间虽然故障不足以威胁到飞行安全,但是停止起飞更安全(低速时任何警告都可以中断起飞),飞行员会决定终止起飞。

如果不中断,继续起飞会相撞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需要了解一下基本的大飞机运行的性能常识,比如平衡跑道的基本概念。

那么什么是平衡跑道?

说到平衡跑道还得了解基本的加速停止可用距离(ASDA)和起飞可用距离(TODA)。

就是说,当计算飞机性能时,如果计算的ASDA和TODA(暂不考虑停止道和净空道)相等时,这样最大限度的利用跑道长度的优势,可以使用最小的推力达到规章对起飞性能的要求,这样会大大减小发动机失效的风险,延长发动机使用寿命,提高飞行的安全。

对于中短距离航程的飞机,在长跑道起飞时,如果飞机重量小,通常会有一定的余量。

但是对于远程大载量客机来说,一般多使用平衡跑道,没有多少余量或者就没有余量。也就是说,如果飞机在决断速度V1前1秒发现,在V1已经开始实施中断起飞,那么飞机的性能是按照一个发动机失效时在跑道头能够正好停下来,或者继续起飞在跑道头也只有35英尺高度来计算的。

 

787的机尾有多高呢?大约55英尺。

对于满载飞机,使用平衡跑道计算性能,或者性能受跑道长度限制时,起飞过程中没有发动机失效,一般在跑道头大约有100-150英尺左右的高度。如果起飞中发动机失效,在跑道头只有35英尺,而湿滑跑道的性能计算是以在跑道头只能爬到15英尺为计算依据的。

此次冲突,日航787从R6穿过,也就是说距离计算的跑道头还有一定的距离,如果美国的A350继续起飞,从787上空飞越的高度可能会更低一些。具体的性能计算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支持。这里只是依照飞机的基本性能常识和远程飞机的基本特点做一个点评和分析。

 

笔者观点:

所以说,此次冲突有一定的潜在的风险。对于飞行员来说,起飞或者中断都是在极短时间内做出的决策,却和数百人性命攸关。

做出正确的决策的前提是必须有足够的理论支持和严格的训练。飞行中离开了性能计算的“我估计、我觉得、我认为、差不多”往往都有很大的潜在隐患。

感谢美国航空公司飞行员及时中断起飞,避免了一起潜在的严重危险事件。

对于旅客来说,最好的对策就是任何时候系好安全带。并且祈祷遇见一个明白的机长。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