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AH报道: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700,注册号为N752SW,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飞往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的WN-278航班,载有112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于当地时间09:02(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1:02)降落在伯班克08号跑道(长5800英尺/ 1765米)上后冲出了跑道,并在跑道末端的EMAS(特性材料阻拦系统)停了下来。没有人员受伤,飞机可能有轻微损伤。

乘客通过移动登机梯下机。

该航空公司报告称该飞机进入伯班克的EMAS。所有112名乘客和5名机组均未受伤,并已通过登机梯下机。

当时的天气是大雨能见度也只有1600米,实况报告如下:

KBUR 061715Z 29008KT 1SM +RA BR FEW005 BKN013 OVC031 08/08 A2993 RMK AO2 AIRCRAFT MISHAP P0026 T00830078=
KBUR 061653Z 28011KT 1 1/2SM +RA BR FEW004 OVC013 08/08 A2991 RMK AO2 SLP122 P0033 T00830083=

HOW(怎么 )OLD(老) ARE(是) YOU(你)?

样的西南航空,同样的机场、同样的08号跑道,同样的冲出跑道,18年前没有EMAS是什么结果?

2000年3月5日,西南航空公司的1455航班,一架波音737-300,注册号N668SW,在加利福尼亚州伯班克的伯班克机场降落后,冲出了8号跑道头。 飞机当时以大约182节的速度着陆。 大约20秒后,飞机以大约32节的速度与金属防爆围栏和机场周边墙相撞。

 飞机停在机场边上一个加油站附近的街道上。 机上142人中,2名乘客受重伤,41名乘客,机长受轻伤,94名乘客,3名空乘人员和副驾驶未受伤。 飞机受到了严重的损坏,并对客舱造成了一些内部损坏。

(感谢飞行圈&AOPA飞行技术分会孟斌机长提供资料)

 

 

什么是EMAS?飞行员应该注意什么?

(以下摘自《航空知识手册》

EMAS(特性材料阻拦系统

 飞机会冲出跑道并且有时会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在中断起飞或着陆后滑跑时,如果飞机冲过了跑道端就会发生冲出跑道事件。为了使冲出跑道的危害降到最小,FAA将跑道端安全区域(RSA)的概念纳入了机场设计标准。在多数商业机场,跑道安全区域是一个在跑道两端延伸出的500英尺宽,1000英尺长的区域。在经历了冲出跑道、跑道外接地、偏出跑道等事件后,FAA开始实施此项要求。

 这些事故症候事件中最为危险的就是冲出跑道,但由于许多机场在20年前开始执行1000英尺RSA设计要求之前就已建设完成,所以很多机场跑道端之外的区域无法完全满足RSA标准。有些原因是因为存在障碍物,例如水体、高速公路、铁路、居民聚集区、或严重的断层地形。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安装工程材料阻拦系统(EMAS)是一种能够替代跑道端外RSA的可接受方案。其提供的安全水平总体上与标准的RSA相当。

 

 

EMAS使用的是严格控制强度和密度的材料,并铺设于跑道末端,用以使冲出跑道的飞机停下来或显著减速。到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最好的材料是轻型的、可压溃的混凝土。当飞机冲入EMAS拦阻床时,机轮会陷入轻型混凝土中,由于飞机不得不在此类材料中滑行,因此可以实现减速的效果。

 

 

飞行员应该注意什么?

尽管在航班即将结束时陷入EMAS是不期望的结果,但是:

  1. 飞行员仍然需要知晓什么是EMAS?

  2. 如何在机场平面图内和机场内对其识别?

     

  1. 以及在冲出跑道并接近拦阻装置的情况下飞行员应该怎么做?

  2. 飞行员也应该知道EMAS不能用来停止轻型的通用航空器,因为这些航空器的重量不足以使其陷入可压溃的混凝土中。

  3. 应该在起飞前的起飞前简令中或在执行进近前的进近简令中讨论跑道端是否设有EMAS。

 

 

遵循下列指导内容可以保证飞机能够按照设计的进入参数使用EMAS系统。

在起飞或着陆阶段,如果飞行员确定飞机将会冲出跑道端并滑入EMAS,则应该遵循以下指导内容:

1. 继续减速- 无论飞机在冲出跑道时的速度多大,继续执行中断起飞程序,如果是着陆的话,执行飞行手册中的最大刹车程序。

2. 保持在跑道中线上- 不偏左或偏右并且继续直线向前,将会获得EMAS拦阻床的最大制动能力。在限定的拦阻床区域内减速能力将达到最佳。

3. 持续努力减速- 拦阻床是一个被动系统,因此减速是飞行员唯一需要做的动作。

4. 一旦停止,不要尝试再去滑行或移动飞机。

 

我国已于2012年开始在云南腾冲等机场已安装了EMAS,希望都不要用到这个。

一句话概括EMAS,其实就是好比自行车从水泥路骑到沙子里了,沙子辅助减速不伤人,对自行车损害最小。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