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个FPL被机长拒绝了,我们来看看怎么回事(数据略有个位数偏差):ZGGG~ZLXY

从这个计划本身来说,看不出什么问题,但是翻开计划看看:黑体字为第二份计划,红字为原计划,所以请参考红体字部分。

也就是说,该FPL计划的下降顶点在SHX以后,从SHX到下降顶点还有3海里,然后从下降顶点到落地剩余91海里,FPL计算飞机只需要消耗200kg的燃油。

实际情况

咸阳机场自开航以来,除非极端中的极端情况,该机场落地的飞机没有可能通过SHX的高度在30000英尺以上,一般在5100米也就是说在16700英尺。

按照咸阳机场通常的进场程序,SHX-1W 05R ILS,从SHX到落地需要的是116海里,而且这116海里都是在高度低于5100米的高度飞行,加上一个进近至少需要200公斤的油量,那么接近于实际的从SHA到落得燃油需要多少?

该FMC使用正常SHX-1W 05R ILS 也就是当时航班和实际一样的进场和进近程序。

也就是说正常飞行从SHX到落地需要1000kg,而不是300kg。

坑在哪里?

按照CCAR121-657条规定:

国内定期载客运行的燃油量要求

签派飞机或者使飞机起飞时,该飞机应当装有能够完成下列飞行的足够燃油:

(1)飞往被签派的目的地机场;

(2)此后,按照规定需要备降机场的,飞往目的地机场的最远的备降机场并着陆;

(3)完成上述飞行后,还能以正常巡航消耗率飞行45 分钟。

 

按照CCAR121-663条:

计算所需燃油应当考虑的因素

(a)除满足本规则第121.657 条至第121.661 条的要求外,计算所需燃油还

应当考虑到以下因素:

(1)风和其他天气条件预报;

(2)预期的空中交通延误;

(3)在目的地机场进行一次仪表进近和可能的复飞;

(4)空中释压和航路上一台发动机失效的情况;

(5)可能延误飞机着陆的任何其他条件。

(b)本条中的所需燃油是指不可用燃油之外的燃油。

这些都是EXTRA需要考虑的内容。

而如果按照原提供的FPL计划飞行,实际从SHX到落地需要多消耗700kg的燃油计算(可能有人会说飞机提前下降可能前面的燃油消耗会小,但是实际爬升也从来没有一次性爬到巡航高度,所以这些可以抵消)我们看看这个坑有多大?

以滑行油量(11968kg)-滑行(400kg)-实际消耗(6555+700)=4313kg

备降银川需要2546kg,到银川之后飞机剩油将会是1767kg,小于1967kg的45分钟正常巡航耗油量。

而如果考虑121.663条,比如在咸阳机场做了一次复飞后,或者不考虑复飞,只需考虑空中做了3次右偏3海里,一次右偏5海里,再调两次速,任何一种可能都会浪费掉200kg,也就是说飞机如果去备降场就只有1567kg了,按照该公司规定,低于1600kg就低于最低油量,属于紧急状态。

总结一下,也就是说FPL计划中少计算了燃油消耗700kg,将会导致飞机低于民航规章所规定的油量起飞,构成一起违反121规章运行的事件。

而如果正常复飞去备降,则直接进入燃油紧急状态,构成一起严重事故症候。

为飞行服务的怎么变成挖坑的?

原本航空公司各部门都是相互协作,共同安全正点完成航班运行的,比如签派、情报、配载都是飞行运行的支持部门,来协助飞行运行。

但是有时候,尤其是发生问题时,飞行员感觉的不是各个运行部门伸出的援手,却发现很多坑都挖好了,就等飞行员来跳进去,然后所有的手指都指向飞行员,责任全都是飞行员的责任,谁叫你签了字,谁叫你接受了任务,谁叫你没有仔细看,谁叫你是飞行员!!!

比如这个FPL,还有那些只是用来推责任和处罚飞行员的手册和QAR系统,这些才是中国飞行员面临飞行以外头疼的事情,不但要时刻留心飞机故障、天气、鸟击等意外的发生,还要时刻提防人为挖的大坑在等着你来跳。

所以说:与天斗其乐无穷,那么与坑斗呢,飞行员能不累吗?

总有一款坑,大小适合你!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