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流行的互助平台很多,面对大众的类似众筹的各种筹款平台,面向熟人的同学会、老乡群等平台,这些平台有其固有的优势,比如面向大众的捐助人广,面向熟人的单人捐款额高等。
 
各平台的优势和问题
 
对于面向大众的众筹平台来说,优势是传播范围广,捐助的人数众多,可能获得的总金额较多。
 
众筹平台第一个问题就是消耗的是人的同情和怜悯之心,大部分人会有被道德绑架的感觉,而捐助者和被捐助者可能没有任何关联。
 
众筹平台是有运营成本的,他们需要在救命钱里抽成。也就是说不管你捐多少钱,总有一部分钱进了众筹平台的口袋,众筹平台不管需要钱的人的每一分钱都是珍贵的,他们需要运营和管理,这些费用都是要从需要的人的口袋里拿走的。
 
众筹平台还有的问题就是容易被滥用以及过于频繁,朋友圈里几乎每天都有各种众筹在募捐,捐还是不捐?都是在被道德拷问。
 
熟人平台的优势在于有一定的联系,所以捐款额度会高。但是问题在于对于众筹的准入门槛不能控制,你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本身就有既往症,比如一个平常从来不社交不捐助的人,突然加入各种老乡群、同学会、校友群、同事群,没过多久就身体不好开始募捐。这种例子很多,而且把熟人的基本信任一天天消磨掉了。
 
这些平台还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对于飞行员来说,当出现并不危及生命的永久停飞问题是,对外界来说可能够不上众筹的标准,比如单耳失聪,单目失明等,但是对于飞行员来说,飞行生命的终结会导致人生发生质的改变。这些无论在众筹平台还是在熟人平台上都是无法解决的问题。
 
飞行员互助平台的建议
 
基于以上各平台的优点和缺点,以及去年为罹患重症的飞行员募捐的经验,在去年底发起了成立飞行员互助的建议,目前已有超过200多人自愿参加。
 
平台的基础:
 
平台基于目前已加入飞行员保险的飞行员,借用了保险公司需要进行的精算、前期核保、理赔审查,省去了这些需要专业人员和团队进行的成本,真正实现飞行员自给自足互助的“0”成本运营平台。
 
目的:
 
在飞行员保险之外成立一个互助平台,当任何一个平台按照保险的认定标准,发生相当于永久停飞,身故等意外时,平台发起捐助,相当于多了一份保险。没有发生相当于“永久停飞和身故的意外事件”时,不捐助、没有费用发生。 真正做到了自己的钱用在自己人身上。
 
优点:
 
有效解决“危及生命”和“非危及生命”的所有“永久停飞”的捐助问题:
 
虽然其他平台捐助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但是这些捐助只能解决发生大的事故、恶性疾病等问题,不能解决因为其他非恶性疾病原因造成的疾病和意外。比如飞行员身体原因,单耳失聪、单目失明,残疾等等各种非危及生命引发的“永久停飞”,对外界来说可能仅仅是收入问题,而不是危及生命的问题,这些是无法向其他人发起众筹的;
 
真正“0”运营成本:
 
利用保险公司已有的平台,节省了进行前期精算、核保、理赔审查、取证等费用;
 
没有中间费用:
 
平台只需要对需要捐助者发起捐助呼吁并监督捐助即可,不经手所有捐助费用,所有捐助全部用于受捐者本人,直接由捐赠者捐给受捐者,不经过中间人,没有中间费用;
 
不发生天天捐款的事:
 
利用保险公司的核保审查,避免有既往症加入平台只是为了获得捐助的尴尬问题。有效降低需要捐助的频次,只有真正发生意外变故时,真正需要的捐助时才可以有效获得捐助;
 
平常“0”费用:
 
没有发生“永久停飞”出险时不产生捐助和管理费用,只有在平台内有人发生“永久停飞”时才需要捐助;
 
及时、直接:
 
捐助时间快,能及时直接捐助到所需要的人;
 
避免非法集资的法律问题:
 
平台只是建议捐助方,并不参与资金的任何流动。
 
缺点:
 
因为属于免费“0”成本运营平台,需要有热心的人事管理、协调、辅助认证等;
 
属于自给自足型,依托于保险公司的平台,所以加入人数和总额成正比或者和分摊金额成反比;加入人数越多,如果个人捐款数目一定,捐款总数会越多,或者如果总数额固定,个人捐款数额会越少;
 
没有再保公司托底,当发生多次永久停飞时,需要多次发起捐助;
 
因为非强制性也不需要事先缴纳费用,存在平台内人员不捐助造成计算捐助数额可能和实际收到捐助数额偏差的可能;
 
因为省去所有的中间费用和成本,所以不能接受外界申请,没有经费和管理费用去调查取证,人数受加入飞行员保险的人数制约。
 
形式:
 
不需要事先缴纳任何费用,只有在平台内人员发生“永久停飞”时,由平台召集平台内人员共同协助再次确认核实,最后由平台发起捐助倡议直接捐助给受捐者,任何费用都不经过平台,平台也不收取任何费用。
 
参加方式:
 
受运营方式制约,目前仅限已加入飞行员保险的人员自愿参加,参加后发生捐款事件不捐款者,会禁止进入互助平台。
 
欢迎建议和意见:
 
如果各位有好的方法和建议,也可以留言交流。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