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因为机组吸烟引发的不安全事件,民航局终于发文了!

其实大约在上个月这个时候,大约就估计到民航局会有所动作:

今天终于坐实局方的信息:

对于这个文件,简单普及一下常识:

第一:关于驾驶舱内能不能吸烟,按照现有的民航规章是没有禁止的。虽然新版CCAR121 R5明确禁止吸烟,但是各个航空公司按照R5的规定。可以推迟到2019年12月31日全面执行全面禁止吸烟的规定,所以在此文件颁发前,航空公司不是必须按照R5执行驾驶舱禁烟的。

第二:CCAR121 R5 第121.597条 是这样规定的: 

禁止吸烟的规定:任何人不得在按照本规则运行的飞机上吸烟.

但是罚则是在121.763条:违反本规则规定的行为

(a)合格证持有人有下列行为之一且情节轻微的,局方可以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警告或者人民币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10)违反本规则T 章的规定,未能对飞机上的人员、货物和设备等进行有效管理,对运行安全造成威胁的;

(c)对于未按照合格证持有人的手册或者管理规则履行职责而导致违反本规则规定,或者其本人直接违反本规则规定的航空人员或其他相关人员,情节轻微的,局方可以处以警告或者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飞机上吸烟,情节轻微的,也就是说,对于航空公司的处罚是1万至3万元,而对个人的处罚是500到1000元,民航局应该认为这个显然不能起到警示作用。

第三:为什么建议航空公司处罚飞行员?

民航局只能依照规章对飞行员违规进行处罚,而对于飞行员的处罚只有500~1000元的处罚,所以才会建议航空公司制定政策处罚飞行员。

第四:停飞一次损失多少?

按照一年平均的收入计算,国内机长年薪在70~150万之间,取平均数大约在100万左右。如果停飞一年,这100万中的大部分就没有了!

这不是吸烟,这吸的是“钻石”吧!

忠言总是逆耳的

关于吸烟,飞行圈发过无数的提醒,也引发无数有吸烟习惯的机组人员的反感,我们劝大家早日戒烟,早日戒烟,很多人甚至觉得是飞行圈对吸烟者有成见。

可是我们还是一直坚持良心劝告,听不听在个人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