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正常的飞行,都是飞机上的燃油不停地消耗,越来越少,时间越来越多。

春运航班都很累,早上6点进场飞到晚上7点多,到了温州机场进近区域排队十几架飞机以后……

在空中转圈转了很多圈。最后发现飞机计算机“傻了”!

第一张图显示在1127UTC时,预计到达15海里以外的生效的目标航路点时间是1123UTC,得穿越回去。

第二张图是且过第一张图的航路点之后,1132UTC时,预计到达19海里以外的航路点DST的时间是1126UTC,预计落地时间是1131UTC,都得穿越回去,可能需要时光机。

其实要是只有时间错了倒不是太大的问题,第二张图的油量计算也出现大的偏差。

油量计算错误的风险

当时飞机机载燃油是4.2吨,距离落地还有38海里,一般需要飞行至少12-15分钟,还需要大约300-500kg的油量,也就是说,正常飞机落地应该只有3.7吨~3.9吨的油量,但是FMC计算的落地油量却是4.3吨,还多出来100kg。

飞行结束后,飞机实际落地时间是1151UTC,落地剩油只有3.6吨。与FMC计算相差700kg,对于接近最低油量来说,这700kg是很危险的。

这个故障之前飞机被雷达引导盘旋,在退出盘旋时,切入了飞向WZ403的径向线,后被雷达引导往南飞偏离预定航线,之后FMC计算的时间和油量就“凝固”了,傻在哪里了:

时间往后走,油量往上涨。

波音没有发布相关的通告

通常,这类计算机计算的问题,波音都会发布通告:

飞行结束后,查阅了该机型的通告,有一个通告和这个问题接近,但是该通告是FMC U10.6。而不是本架飞机使用的U10.8A,在10.8A上应该没有该BUG。而且今天的情况也与本通告不一致。

不知道有没有其他飞行员遇到同样的问题?

 

最后提示

春节航班较多,注意燃油管理,不要完全相信FMC计算落地燃油预计值,要综合自己的高度位置,应对飞机BUG。对于已知的飞机的BUG,可以查阅飞机FCOM一册的通告部分。

 

提前给大家拜年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