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上飞早班,说要换一个乘务员,据说要辞职。

有人说因为年终奖少了一半,很多乘务员要辞职,我说我也少了40%,但是至少还有吧,据我所知,很多公司都没有年终奖了。

不裁员,能发年终奖的都是好公司

我一直在说,以目前的情况,对大部分人来说能有份稳定的工作已经就很不错了。老板能从牙缝里挤出点钱发奖金已经是良心老板了。毕竟有好几家航空公司一分钱年终奖都没有,也有只发一两千的,也有公司连上个月小时费都没发呢,别说年终奖了。

飞行员辞职可能要亏本了

前两年开始,我就和很多人说,未来几年不一定民企会比国企强,毕竟抗风险能力不是一个级别的,很多人不信,其实信不信我无所谓。

国企亏损也可以发工资发奖金,民企老板亏钱了还给你发年终奖?想太多了吧。

年前传来的个别航空公司和航校开始靠卖飞行员收回成本的事,年后可能会越来越多,航空公司不是慈善机构,老板投资是为了赚钱的。

毕竟卖一个飞行员已经涨到500万-600万,有的公司要价更高,卖10个飞行员,一年的利润就出来的。而愿意买飞行员的航空公司可能也趁机压价了。毕竟市场上主动释放出来的飞行员多了,他们就会就地还钱了。

所以对于飞行员来说,辞职有可能会是件赔本的事了,辞职不仅要耽搁几个月赚钱,还要自己搭上一笔赔偿金差价。

所以还是那句话,能走了尽量早走。等到航空公司都把卖机长当成生意,市场就真的变了。

明天会更冷

2018年上半年,各个航企都欣欣向荣,但是今年1月底的财经新闻显示几家上市航空公司2018年全年利润就掉头下滑了20%~60%,某个航企预计可能是-5亿~5亿。

明天飞广州~乌鲁木齐,广州最低温度21度,乌鲁木齐最低温度-19度。备好皮夹克、毛衣、羽绒服抗寒吧!

一直住在广州的人是很难想象一下子从21度降到-19度是什么样的。

有人说,那卖掉的机长,航空公司人头不够怎么办?

办法很多,最简单的无非降低标准再多放几个就补齐了,但是所以安全可能就要开始打折了。

自己要强大,才可能有出路

前几天有个飞行员咨询我,自己辞职的事怎么办?

我问他能回原公司飞吗?他说不行。

我说那能立即走吗?他说可以,但是要赔钱。

我说你英语好吗?他说,不好。

我说那你为啥辞职两年都不把英语好好学一学?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