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埃塞俄比亚交通运输部上周四披露,事故调查局(AIB)正在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航空器事故调查程序对ET302黑匣子数据的内容进行分析。

该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埃塞事故预防和调查局、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带领的美国团队,法国事故调查局(BEA)和欧盟航空安全局(EASA)多方专家组成的调查组,负责分析从失事的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B737-8 MAX飞机上恢复的驾驶舱语音记录器(CVR)和飞行数据记录器(FDR)的内容。该飞机3月10日在起飞后几分钟后坠毁。 “该分析的初步调查报告将会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事故报告标准发布。”

接近调查过程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该部将在本周末之前发布初步事故调查报告。

“AIB正在日以继夜地工作以完成初步报告,”消息人士说。据消息人士透露,交通部长Dagmawit Moges将在下周末前公布调查所发现的主要问题。 “根据CVR和FDR的数据,我们已经确认狮航610和埃塞航ET302事故之间存在明显的相似之处,”他们说。 “两架B737-8 MAX飞机的飞行路径、高度、飞行时间和速度相似”他们补充道。

在埃塞航发生致命飞机事故之后,考虑的飞行安全问题,全球包括制造国美国在内,已将B737-8 MAX停飞(译者:大部分国家停止商业飞行,非商业飞行还在进行,比如调机和试飞在大部分国家并没有禁止,下图为前天美国西南航空的调机飞行)。

“根据国际协定的标准和程序,埃塞俄比亚政府正在负责对这一灾难性的航空事故的调查,我们正在和多方充分合作。根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协议,美国是通过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作为737的设计和制造国参与调查,“公共事务官员雅各布森说。

调查人员想知道FAA如何认证一个故障的MCAS系统。据报道,美国联邦航空局允许波音公司自行认证其产品。业内观察家称,波音与联邦航空监管机构FAA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工作关系,使波音公司能够进行自我认证。

美国司法部正在对B737 MAX飞机的设计、制造和认证进行刑事调查。美国运输部已开始对B737 MAX飞机安全问题进行认真的独立调查。美国国会还下令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认真调查。

航空专家现在也要求解释“为什么波音未能在狮子航空事故发生前告知监管机构,运营商和其他利益相关者有关MCAS问题的信息。”

以上据埃塞俄比亚The Reporter报道,有节选。

近期热点问题专业看点

关于波音737MAX选装AOA显示的问题:

很多自媒体为了博出位讨伐波音黑心要对这个收费。这些是没有道理的,AOA显示本身不是适航要求的,737NG和CL近万架飞机也没有多少选装AOA显示的,并没有影响到这近万架飞机的安全性。

关于737MAX不能用驾驶杆切断电门切断的MCAS的问题:

这个本身设计的逻辑就是在飞机大迎角的时候旁通了驾驶杆切断电门回路,如果这时候继续带杆可以切断电动配平,那么飞机有可能继续增加仰角,而MCAS就是为了防止迎角进一步增加,所以逻辑上超控是说得过去的。

喜欢研究的可以看看这个线路图,本线路图为机务维修线路,仅供参考。

这个图显示的驾驶杆控制的逻辑可以切断FCC控制的STS配平,但是MCAS信号是从K5继电器的逻辑出来,可以旁通F/O驾驶杆控制的切断电门,进而旁通FCC对安定面配平所需要的对驾驶杆位置的逻辑。

如何再次获得大家的信任

波音最近面临诸多的质询和质疑。有专业的,也有为了博眼球的。很多作者连737MAX手册都没看过,更没进过737MAX驾驶舱,随便网上找几个观点就冒充737MAX专家,大家大可略过这些内容。

按计划,波音将会在今年4月完成737MAX的MCAS软件升级和认证,并有望给现有所有的737MAX飞机完成升级,去掉之前的BUG,但是能不能重新获得旅客的信任,将会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飞行圈推荐精品书目:

《精通波音737》(已开始预售,预计2019年4月20日出版)---对737知识的更进一步理解和提高

《精飞波音737之MRG》(已开始预售,预计2019年4月20日出版)---辅助和理解QRH,模拟机飞行好帮手

《精飞空客A320》(火热销售中)---辅助和理解QRH,模拟机飞行好帮手

《熟练掌握大飞机运行与性能》(火热销售中)---适合空客、EMB、波音飞行、性能、签派、空管使用

《航空信息手册》---适合所有航空业内外了解航空知识和规则规章

《航空知识手册》(售罄)---适合飞行基础知识学习和加强

《风险管理手册》---对飞行风险深层次的研究和理解

《精通大飞机运行与性能》(只剩为数不多的第2册)---熟悉日常航班运行和性能的知识

《疲劳风险管理》---对自身疲劳的认识和管理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