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两天一个所谓的波音隐瞒了这个"致命问题"的新闻满天飞,那么这个到底是怎么回事?波音到底有没有刻意隐瞒?专业的看法到底是怎么回事?
首先先看看各家新闻所说的这个系统到底是什么?
这个在MAX的新手册上有说,我们专业的称之为“迎角不一致”,意思是左右两侧的迎角探测器信号的角度连续10秒超过10度的偏差,数据是不一致的。
 
迎角信号是什么?
ANGLE OF ATTACK 迎角,或者叫攻角,是飞机机翼翼弦线与飞机运动方向的夹角。
 
 
这个角度主要反应飞机机翼产生升力的能力,直接关联的是飞机的升力系数。
一般来说,迎角越大升力系数越大,一直到最大升力系数,之后升力系数随迎角的增大而急速下降。
 
 
AOA是不是必须显示?AOA不一致警告是不是必须有?
 
既然关系到飞机升力,应该是很重要的信息,那么是不是必须显示的?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按照FAA的适航标准FAR25,这个AOA不属于必须显示的仪表,至少目前不是。
 
我国的CCAR25和FAR基本一致,基本规定时这样写的:
而在整个适航要求中,也没有要求AOA为必须安装的显示设备,不安装AOA显示,在FAA改变规章之前,也是合规的。
 
这就好比汽车的侧方安全气囊和安全带,安全带是必须的,但是侧方安全气囊就并非是强制安装的。
 
当AOA不一致时,飞机有显示吗?
 
在737NG和737MAX的系统中都有AOA 不一致信息和检查单。
但是由AOA引发的MCAS系统的工作在狮航空难之前是没有被写进手册的,所以错误的AOA引发了MCAS系统工作,进而引发了狮航空难。
 
波音对AOA的解释?
 
波音的网站对于AOA的解释是这么说的:
 
737 MAX Flight Deck DisplaysAll primary flight information required to safely and efficiently operate the 737 MAX is included on the baseline primary flight display. This is true of all our commercial products. Boeing doesn’t put a price on required safety features. Crew procedures and training for safe and efficient operation of the airplane are focused around airplane roll and pitch attitude, altitude, heading and vertical speed, all of which are integrated on the primary flight display. All 737 MAX airplanes display this data in a way that is consistent with pilot training and the fundamental instrument scan pattern that pilots are trained to use.
 
The AOA (angle of attack) indicator provides supplementary information to the flight crew. The AOA disagree alert provides additional context for understanding the possible cause of air speed and altitud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pilot’s and first officer’s displays. Information for these features is provided by the AOA sensors.
 
There are no pilot actions or procedures during flight which require knowledge of angle of attack.
 
大意是这么说:基本的飞行信息显示737MAX是有的。波音并没有对安全相关的产品额外收费。AOA给机组提供的是补充的信息,AOA不一致提示飞行员可能会有速度和高度的不一致,这是因为AOA会对速度和高度信号进行修正。
 
波音未来改进
 
波音将会在未来的升级中,在所有的MAX飞机上显示AOA信号,并且AOA不一致信号也会显示在中间靠下的位置。
 
AOA信号飞行员平常使用吗?
 
飞行员通常是不使用AOA信号的,飞行以飞机姿态、速度、高度为主,所以一直以来,绝大多数民航客机都没有AOA信号显示。AOA信号只有在信号本身故障的时候才有一定的意义,所以过分强调波音刻意隐瞒所谓的“致命问题”基本上是媒体炒作而已。
 
《航空知识手册》里是这样写迎角指示器的:
 
 
MAX还有未来吗?
 
波音最近紧密联系各个民航局和航空公司,进行各种说明会,以解释升级后的软件不会发生灾难性的后果,将会是安全的。
 
正如本公众号之前的推测,在取得FAA批准之后,获取各个民航局和航空公司认可需要一个过程。
 
而最难的第三步是如何让旅客相信这个飞机是安全的?
因为现在旅客不是用放大镜在看MAX飞机,而是用显微镜在看MAX,毕竟MAX不仅仅是MCAS的问题,还有CFM公司带来的发动机的缺陷。
 
如果旅客发现是MAX飞机,拒绝乘坐,航空公司将会面临严重的经营问题。
 
而之前高调停飞MAX的航空公司和民航当局,也将会承受相当大的压力,因为如果之前高调停飞,如何再说服乘客这个飞机是安全的?
 
而即使不会再出MCAS的问题,但是如果飞机再出任何其他的问题,谁来给波音背锅?这将会是一盘很难下的棋!
 
建议
 
也许中国习惯在特殊时期、特殊航线使用的“双机长3人制”是破局的有效策略。
 
使用双机长加观察员,安全运行一段时间之后,恢复旅客的信心才是波音可能迈出的唯一可能的一步,旅客没信心其他都是白费功夫。
 
不过这个需要航空公司付出额外的人力成本,需要波音来补贴。
 
你还敢开(乘坐)MAX吗?
 
预计波音完成所有的FAA批准,各个民航局认可,大约需要2-3个月时间,如果波音完成所有的手续,在MAX重新复航之后,请问:
 
作为飞行员,MAX复航后你敢飞吗?
 
作为旅客,你敢坐MAX吗?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