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懒“8”字,属于商照实践考试要求之一,要求如下:

科目D:懒“8”字(ASEL和ASES) 

目的:确认申请人: 

1. 具备与懒“8”字相关的必要知识。 

2. 选择合适的高度,以便使科目在不低于真高1500英尺(450米)的高度上实施。 

3. 建立推荐的进入形态、功率和空速。 

4. 实施机动时协调地操纵飞机。 

5. 完成标准: 

  1. 最陡点坡度大约30°。 

  2. 稳定的俯仰和坡度改变率。 

  3. 在180°点上,与进入高度误差±100英尺。

  4. 在180°点上,与进入速度误差±10海里/小时。 

  5. 在180°点上,与改出航向误差±10°。

在进行懒“8”字机动时,应该怎么完成、飞行学员常见的错误在哪里呢?

 

懒8字机动飞行

   练习懒8字机动飞行的目的,是培养飞行员在经历较大范围的空速和姿态变化过程中协调使用飞行操纵装置的能力。这是飞行训练中仅有的一个需要在执行过程中始终改变操纵力的标准机动飞行动作。为了简化关于该动作的讨论,可以将懒8字粗略描述为以地面参照物为基准的机动飞行,如横跨道路的S转弯。横跨道路的S转弯是由两个反向的180°转弯构成。比如在一个180°右转弯后紧接着一个180°左转弯。懒8字在每个180°转弯期间都包括了爬升和下降。其中第一个90°是爬升,第二个90°是下降。【图9-4】 为保证懒8字中上升/下降转弯的转弯效果,必须在天然地平线上选择若干明显的参考点。参考点必须选在每个180°转弯开始点的45°、 90°、 135°方位。学员掌握了转弯爬升和转弯下降的一般概念之后,就可以深入讨论懒8字了。

   如【图9-4A】所示,飞机首先应从平飞状态逐渐进入爬升转弯飞向45°参考点,飞行员应规划和控制好爬升转弯,使飞机在转到45°参考点时正好达到最大上仰姿态,并保持大约15°坡度【图9-4B】随着俯仰姿态增加,空速开始减小, 并导致转弯率变大。因此,进入懒8字时必须使用较小的滚转率,否则在俯仰增加和坡度增加的双重作用下,飞机将形成过大转弯率,导致飞机到达45°参考点时尚未形成最大上仰姿态。转至45°参考点后,俯仰姿态将达到整个机动飞行过程中的最大上仰姿态,同时坡度缓慢增加;飞机通过45°参考点后,应对照地平线持续缓慢减小俯仰姿态,直至到达90°参考点,此时应立即消除俯仰姿态进行带坡度的平飞。 

懒8字动作要求飞行员具备协调操纵副翼和方向舵的扎实功底,因此此处需要围绕协调飞行的问题展开一些论述。正如飞行员所知道的,方向舵就是用于保持协调飞行,应避免发生内侧滑或外侧滑。飞行员应记住,当飞机爬升时空速会持续下降,要克服飞机的左转趋势(如P-因子) 就必须额外增加右转蹬舵力。随着速度的减小, 飞行员应逐渐向右蹬舵,以抵消懒8字机动飞行时在左转顶点或右转顶点处产生的偏航力。不过,与左转弯或向左改出时相比,飞机右转弯或向右改出时,需要使用的向右蹬舵量会更大。其原因在于右转时,反向偏航造成的左偏转力与P因子造成的左偏转力共同作用,将导致飞机机头向左偏航。因此必须实施修正,以阻止上述两种左转偏航力矩叠加后,导致飞机右转的转弯率下降。相反,当飞机向左转弯爬升或向左滚转时, P-因子导致的向左偏航力将与反向偏航导致的向右偏航力相互抵消,因此修正时只需使用较少的向右蹬舵力。要记住这些概念会比较困难,简言之,在大油门和低速状态下,向右滚转时需要额外使用较大的向右蹬舵力。 

到达90°参考点时,飞机的坡度角也应达到约30°的最大值。【图9-4C】此时空速应达到最小值,即大约比失速速度高5-10节,飞机持续低头并由爬升经平飞转入下降。为了在该位置实现协调飞行,在某些情况下,为防止机翼过度滚转, 可考虑在保持蹬舵力的同时略微反向压杆,以抵消左转趋势的影响。 

在到达90°参考点后飞行员应毫不迟疑,继续操纵飞机进入下降转弯。在退出坡度时可适当放慢滚转率,并减小飞机的俯仰姿态。飞机到达135°参考点时,飞机应达到最大下俯姿态。【图9-4D】飞行员应记住,当飞机俯仰姿态减小时,飞机的空速将相应增加,因此为保持协调飞行,应适当减小向右蹬舵力。当飞机接近180°参考点时,应逐渐释放方向舵和副翼上的操纵力,并同时加大俯仰姿态并横滚进入水平姿态。在即将完成改出时,飞行员应参照尚未完成的转弯量,适当调整改出时的滚转率和俯仰姿态的变化量,以保证当飞机到达180°参考点时,机翼和机头正好恢复至平飞状态,且空速恢复至初始飞行速度。 

到达180°参考点时,应立即朝预选参考点的反方向迅速开始爬升转弯,并按照与前半部分相同的方式完成懒8字的后半部分动作。【图9-4E】 

妥善设定发动机功率,防止飞机以超过厂家推荐的速度进入机动飞行(通常不要超过VA)。发动机功率和坡度角能够对飞行高度产生显著影响,如果发动机功率大于(对应某给定坡度角的)推荐值,完成机动飞行时将导致飞机高度过高,但如果发动机功率小于(对应某给定坡度角的)推荐值,则高度将不足。 

实施懒8字机动时常见的问题包括:

  • 未能对空域执行正确有效的目视搜索

  • 每次通过180°参考点时的机动飞行轨迹不对称

  • 45°、90°、135°参考点位置选择得不妥或不对

  • 规划机动的效果不好

  • 在每个180°参考点位置无法保持高度

  • 在每个爬升顶点的操纵能力较差,导致俯仰姿态迅速减小并经平飞进入下降

  • 空速或者坡度不符标准

  • 操控粗猛

  • 飞行操纵的协调性较差

  • 机动飞行中发生失速

  • 只执行大坡度转弯但没有执行爬升机动

  • 机动飞行中未扫视其他空中活动情况

  • 实施机动时仅参照飞行仪表而没有利用目视参考物

以上内容摘自飞行圈推荐精品书目《机长之路~从零开始学飞行》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