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月24日网上流传了一个汽车和飞机抢道的视频。
那么谁对谁错呢?在飞机活动区域的汽车和飞机谁有优先权?汽车在飞机活动区域需要遵守什么样的规则?这个在民航的规章上有明确的规定。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令第170号《民用机场航空器活动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则》(CCAR-331SB-R1)明确规定:
 
第五章 车辆行驶
 
第二十二条 车辆在航空器活动区行驶时,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按指定的通行道口进入航空器活动区,接受值勤人员的查验;
 
(二)机场管理机构可根据本机场的实际情况,实行分区限速管理,但最高时速不得超过50公里;
 
(三)行驶到客机坪、停机坪、滑行道交叉路口时,停车观察航空器动态,在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行;
 
(四)遇有航空器滑行或被拖行时,在航空器一侧安全距离外避让,不得在滑行的航空器前200米内穿行或50米内尾随、穿行;
 
(五)行李车拖挂托盘行驶时,挂长3.4米、宽2.5米的大托盘不得超过四个,长1.9米、宽1.8米的小托盘不得超过六个。拖挂的货物重量不得超过拖车的最高载量。行李车在拖挂托盘行驶时不得倒车。
 
(六)机动车辆穿行跑道、滑行道、联络道或在跑道、滑行道、联络道作业时,应当事先征得空中管制部门或机场管理机构同意,按指定的时间、区域、路线穿行或作业。
 
(七)驶入跑道、滑行道、联络道作业的机动车辆应当配备能与塔台保持不间断通讯联络的双向有效的通讯设备,作业人员应当按规定穿戴反光服饰。
 
国有国法 行有行规
 
随着飞机机载设备、飞机结构和发动机可靠性的提高,空中发生事故的几率越来越小。但是因为航班流量的增加,人员的疲劳增加,地面发生事故的数量和概率都越来越大。比如荷兰的史基浦机场,近期就发生多起地面事故。
 
飞机上没有倒后镜,飞行员的观察范围有限,而飞机因为受到碰撞后维修费用和停场费用极高,所以对于在地面运行时,飞机一般会优先于地面车辆,这个也是情有可原。
 
而且这些优先也是很多教训换来的。
 
希望以后不再有类似的事件发生,以保障航班正点,旅客安全、安心出行。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