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乱弹几句,今天接着聊。
以下内容纯粹为个人酒后失言,不代表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的观点。
留言有人问,公司不合格领导,你说不合格就不合格吗?有标准和尺度吗?你看不合格,老板觉得合格就行了。
看起来貌似有点道理。那么以下这些领导大家看看是不是合格的?
 
法盲型
 
记得当年辞职的时候,一听辞职,某个公司领导大吼“你**敢辞职,老子让你一辈子飞不起来?”
 
这种领导的特点就是:法盲,愚蠢。
 
辞职和飞不飞得起来是没有对应关系的,而阻碍飞行员就业是违法宪法和劳动法的,这种做法只能最后让人耻笑,把航空公司也带入被动的地步。于公让公司形象一落千丈,于私更加麻烦,走路上后脑勺都得长个眼睛,因为有人说类似的领导走路被打过3次,还不知道是谁打的。
 
再说了,你又不是法人,辞职是员工和公司之间的事,法人也只是代表公司而已,你连的法人都不是,最多就是法盲而已。
 
最后这个领导,在说完这话不到两年被撤职。
 
伪善型
 
“某某某辞职了,愧对X航对他的培养,他这是忘恩负义,丧尽天良,必将像丧家之犬一样滚出X航”,这是第二个领导在飞行员辞职后在飞行员大会上说的。
 
这类领导口头天天把“以公司为家”挂在嘴上,把公司说得比他亲娘亲爹还亲,亲娘亲爹死了还可以坚持在公司上班,微笑着刷存在感。俨然如果离开他地球都不转了。
 
其实谁都知道,缺啥说啥,通常天天喊以培训为重的公司,肯定公司缺培训,天天说把公司当家的人,通常只是要别人把一切都交给公司,自己从来不会真正把公司当家。
 
然后,在说完上面的话的这个领导不到3年,自己也辞职了!
 
管理祸害型
 
原本飞行员晋升、评级都有一个公平的环境,人人都可以有一个希望,就好比高考,每个人都可以。
 
某领导上台了,然后就开始搞各种歪门邪道,增加各种附加条件,比如于要求几个检查员或者技术评审委员会检查后再晋升,给飞行员划分不同的等级,每个等级都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再进行考试考察。
 
飞行员分级,执行好的公司,确实促进了飞行员技术提升,优化了机组搭配。但是很多公司却不是用来提升技术和优化机组,十足的用来索贿和拉帮结派的。
 
因为毕竟自己的那几个小弟兄是靠喝酒和送礼提拔上来的,总要给点甜头让他们也收点钱,喝点酒吧。
 
这样的祸害型领导,他们的主要目的和做法就是制造各种不公平。主要表现就是打破公平的晋升和竞争环境,制造不公平的环境,进行权力直接或者变相寻租。把一池春水搞成臭水沟。
 
结果就是飞行员其实根本就不关心技术有什么进步,只要给领导送礼送够了就行,看书哪里有给领导送礼有用。
 
这种航空公司安全就变得一塌糊涂,经常就会发现一些根本不胜任的人担任机长、教员、检查员、和小领导。
 
技术祸害型
 
飞行技术原本是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的,一般来说没那个金刚钻别懒那个瓷器活。但是偏偏有些技术一塌糊涂的人要去冒充技术大拿去做技术上的事。
 
尤其是在技术检查,技术标准层面还去充胖子会让一个公司飞行员茫然。比如一次开会,一个技术研讨着陆问题,问了在场所有公司技术管理干部:你们几个人看过这个机型的机组训练手册?只有两个新机长看过。
 
然后提问,那么问个问题,那么着陆拉平期间能打配平吗?
 
主管技术培训的小干部说,当然可以,为什么不行?
 
如果一个公司制定政策和标准的都没有一个人懂技术标准,不看手册,这个公司的技术水平就没有什么标准可言了。
 
技术祸害型领导的技术水平大大制约了公司整体的理论和技术提升,也让公司学习风气被扼杀。千奇百怪的反人性SOP并以此为荣,各种各样违背CRM基本原则的习惯做法,这种公司出事也是经常地看到的。
 
典型的例子就是某机型的慢车锁,手册原本禁止在空中打开,但是公司所有人都在违规运行,因为生产厂家手册远没有公司习惯做法重要。于是最后该机型发生两起大型事故。
 
还有,比如参考一下某航吸烟关组件的做法。
 
无能型
 
无能型的领导除了知道处罚,就是处罚。因为处罚可以把责任推给飞行员,自己保住了位子。不管员工的死活,哪怕让员工倾家荡产,断送前程,只要能保住自己的位子就行。
 
无能型的领导,有他没他都一样,换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他的工作,无论从管理上还是技术上都不适合担当领导者的角色。
 
一次开事件讲评会,在场有签派、配载、运标、航安、公司领导,讲完以后,当事机长问:
 
今天在场,签派不懂性能,配载不懂油量,运标的手册是错的,也居然看不懂手册内容;航安为了邀功,伪造调查过程,不经调查就下结论,这些都是你们应知应会的基础。
 
你们的职责是什么?你们是属于公司的运行支持部门,公司航班出现运行问题,你们没有一个部门是解决问题的,所有人都在制造问题。让航班延误,制造事端。只有机长一个人想着和怎么把航班正常完成减少公司损失。
 
你们都是所谓的领导,你们有哪一个对得起自己工资里管理费?
 
无能型领导的最大特点就是无能,有时候还透着坏。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有他没他一个样。
 
以上内容纯粹为个人酒后失言,不代表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的观点。
 
小结一下:
 
合不合格,其实最简单的检验标准就是这个领导对公司的健康发展、安全提升、技术进步有没有用,也就是每天做的事是为了公司还是为了个人那点蝇头小利。俗话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合格的领导是自己能够胜任自己的岗位职责,在自己的范围内营造一个公平提升的环境,遵纪守法,技术过硬,这才对得起公司、对得起国家、也对得起航空公司的衣食父母旅客。
 
未完待续。
 
还有假公济私型、即蠢又坏型、折腾型,我们后面慢慢乱弹。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