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飞行圈周机长发了一张图,感觉这个图怪怪的,大家讨论一下:
这个机位的坐标应该是:北纬35度02.93分 东经118度24.48分
 
孟机长查了航标,航标上没有对这个具体数值怎么写进行要求,只有一个样例。样例只对坐标的“分”取小数点后一位。
如例图中的,北纬52度30.2分,东经114度25.1分。
 
而另外一个关于WGS-84坐标的航标是这样写的,这个是对测量精度的要求,应该主要用于机场设计或飞机数据库设计及维护人员,比如停机位的坐标公布的精度要求是1/100“秒”,也不是上图所示的1/100“分”。
喆哥说,我们航路图上的标注也不尽相同。
翻开我们的航路图,发现航路点位置和边界的标注也不尽相同。
 
航路图中,航路点的坐标是以“度分”以及十分之一“分”来标注,而管制区边界则是以“度分秒”来标注。
 
对于机场停机位,CAAC提供的机场图上标注的是这样的:
给出的是“度分秒”,以及十分之一“秒”。
 
飞行员需要什么呢?
 
其实无论是航图还是机场标记牌,都是为了方便飞行使用,也就是飞行员几乎就是唯一客户。那么,飞行员需要什么样的数据呢?
依照波音的使用手册,无论是航路点、导航台坐标、甚至机场数据都只要求到十分之一“分”。
同样的要求也在空客飞机上有,系统只需要十分位的“分”:
 
个别的飞机,如湾流的飞机,上面看有提供百分位的坐标:
 
到底怎么提供比较好?
 
翻开Jeppesen家的航图:
基本上航路上就只有十分之一“分”。也就是飞行员需要什么数据,他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数据。
而对于停机位图,J家不一定会提供具体的停机位精确数字图,一般提供一个含坐标的停机位平面图,而飞行员通常也不需要具体到十分之一“分”以后的精确到多少秒的位置信息。
对于这些数据到底够不够用,喆哥提供了一个大约的偏差距离:
关于经纬度十进制表示法
对于两个点,在经度相等的情况下:
纬度每隔0.00001度,距离相差约1.1米;
每隔0.0001度,距离相差约11米;
每隔0.001度,距离相差约111米;
每隔0.01度,距离相差约1113米;
每隔0.1度,距离相差约11132米。
 
纬度1秒的长度
地球的子午线总长度大约40008km。平均:
纬度1度 = 大约111km 
纬度1分 = 大约1.85km 
纬度1秒 = 大约30.9m
也就是说,对于十分位的“分” ,无论经纬度,每0.1分,大约相差是166~185米左右,这个在空中导航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而在进近和着陆,因为使用的数据编码不同,要求也不同。
 
全文节选自飞行圈周健机长、孟斌机长、陈喆机长、麦斯云机长、钟文彬等专业技术人员的讨论。
 
小结
 
对于飞行员来说,航图或者机场标记牌提供的“度、分、秒”还是“度、分、(十分之一)分”,需要特别留意区分,因为两者意义完全不同,尤其是当提供百分位的“分”时,当数字都小于60时,很容易和“秒”混淆。
目前基本上只能看分之后有没有小数点,有点的就是十分或百分进制的“分”(或者“秒”),没有的可能就是六十进制的“秒”。
对于不同的数据格式,飞行员一般是用的只需要精确到经纬度十分之一“分”位就可以,过多的提供数据很容易引起混淆。
 
建议:数据格式的提供应该统一,尽量和航标样例一致。数据并不是越多越好,多不一定有用。比如下面的是普遍通常使用的停机位为标识。
 
对此坐标的标识问题,你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