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是英国奶爸度假开客机的视频截图。
视频是中穿便装的奶爸原本计划带老婆孩子去西班牙度假,在安检时,听说飞机上缺一个机长要延误两小时,就打电话给航空公司,说:
 
“要不我来开吧?”
 
38秒后,公司同意了!
 
原来这个奶爸也是该公司机长,也正好带了执照,但是没有带制服。他在广播的时候询问大家,我穿这个衣服可以开飞机吗?能开的话我就开了。
 
要不然要等备份的飞行员从家里赶过来,至少还要90分钟。
 
大家掌声通过。
 
机长不行,要不我来开吧!
 
这事其实5年前我也干过类似的。
 
2014年6月23日,我从上海坐飞机回深圳,机长是老外。我上了飞机就在客舱里休息了。
 
然后乘务员通知我,说飞机要延误4小时以上……
 
我问为什么?乘务员说,航路有雷雨。
 
然后我就打电话给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说,那个桐庐方向出港20分钟一架,你这个航班要排到4小时以后。
 
我问:那沿海方向的航路呢?
 
公司说:沿海方向没有流控,但是机长是老外,没办法飞……
 
我说:那我来吧。
那天早上我从曼谷飞回浦东,然后晚上作为乘客回深圳休假,正好也带了执照和证件,也正好是这家航空公司机长。飞行时间、休息期都满足飞行条件,就差航空公司送一个飞行任务书(好在是虹桥,公司基地,十几分钟就送到了)。不过我比这个英国奶爸好的是,我还带了制服。
 
老外为什么不能飞?
 
是这样的,我们国家的航线航路分国内和国外的航(线)路,机组有老外的航班,只能走国际航(线)路,机组没有老外的全是中国籍的航班可以飞所有国内国际航(线)路。
 
当天如果老外飞,就要走下图中的红色航(线)路,而这个航(线)路中有雷雨覆盖;而中籍机组可以选红色的或者蓝色的航(线)路,而蓝色航(线)路当时外籍是飞不了的。
所以有时候航线不一样,同一个目的地,有可能因为机组不同,有的航班飞走了,有的航班还得在地上等很久、很久……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