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飞行圈有幸受邀参加了由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商飞、天羽飞行培训、东方航空公司和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民用航空培训产业论坛”,在论坛上诸多专家都提到了近年来发生的“黑天鹅”事件。
 
比如哈德逊河奇迹、莫斯科机场起飞同样遭遇双发失效的英雄机长、四川航空的风挡玻璃飞脱事件、美国西南航空的发动机非包容性故障并击穿客舱导致发动机失效和飞机释压……
 
这些都是平常模拟机不会训练到的“黑天鹅”事件。那么处理这些“黑天鹅”事件靠什么?
 
各位专家观点不一,但是都会指向飞行员的能力问题。我也有幸代表飞行圈,分享了一下我的个人观点。
 
我的观点是,这些都是和民航局提出的三基有关,亦即: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对于低空双发失效这样的突发事件,在有限的时间内,飞行员几乎没有时间去做分析型决策。而我们的风险管理方法告诉我们,当没有足够时间进行分析型决策时,我们需要进行自动决策。
所谓的自动决策,是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以结果为导向,采取对应的行动的一种决策,因为这种决策往往没有先例可以遵循,也可能从来没有进行过训练,所以可能采取的措施很大程度上和飞行员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关系很大。
 
以上图形摘自《风险管理手册》。
 
同样,在波音的训练手册里,也有这样的描述:
对于超出正常检查单的情形,飞行员必须有足够的基础的气动知识和系统知识来解决这些问题,而这些基础知识飞行员离开航校之后慢慢就生疏了。获取的资源一般只能靠出版物,航校的教材原本学习的时候就是10年多的教材,等现在回头看,可能都是二十年、三十年前的东西了。
比如我手上的教材,就是还在讲苏制老飞机的襟翼构型和结构。
 
飞行圈这些年一直致力于给飞行员提供查漏补缺、补基础、也获得了大家的支持。
 
我们不仅推出了十本推荐精品书目,还在飞行圈内每年免费都做大量的专业讲座,近期还在推出每天一个知识点的点点滴滴的补基础知识。
 
在昨天的报告中,我还提及了另外一个补充基础知识的办法。
 
以前我做教员带转机型和升级的时候,因为都是成熟飞行员,通常每天我都会拿一个“空中浩劫”或者其他的案例录像让大家学习,然后从中讲解遭遇“黑天鹅”事件所需要的“基本功”和“基础知识”,比如Aloha航空的事故,可以引出紧急释压时的基础的生理学常识:
比如人的有意识的的时间:
运动的状态的人越容易失去意识,而静止状态的人会有较长时间的有意识时间。而经常运动的人,因为新陈代谢的原因,比不经常运动的人越容易失去意识。
 
贯穿这些知识,使用基本的驾驶术,才是发生“黑天鹅”事件时挽救生命的基础,没有这些基础知识,“黑天鹅”事件可能就会发生大的灾难。
 
当然,这些基础知识需要合格的教员去教学和引导,带领大家回顾基础的知识,巩固三基。
 
再比如,《机长之路》上举的例子。莫斯科起飞的那个飞机,如果试图返场会发生什么?
小飞机在起飞300英尺发动机失效后如果试图掉头回来,大约会很早就场外接地了。按照计算,大约至少需要1320英尺左右的高度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安全返场(跑道没有被占用,没有后机起飞和落地。)
 
莫斯科和哈德逊河上的两架飞机发生的起飞后双发失效,也差不多等同于单发飞机的发动机失效,因为同样都是失去了所有的动力。如果飞行员遗忘了基本功,对于哈德逊河上的飞机,因为高度高,还有可能返场,而对于莫斯科的飞机,返场落地肯定是不够高度的,很可能会提前在一个不可控的状态下在一个非预期的地面上撞毁。
 
而这些基本的知识和基本的操纵其实都是来源于最初的训练,所以三基在处理“黑天鹅”事件中的作用,我个人觉得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以上是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