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给南都做一个“建国70周年”的“建国”采访,采了两天,又补了两次,终于做完了。
南都记者的一个个问题,勾起了对这25年民航生涯的回忆。
见证民航25年
 
南都记者还问了很多关于民航这些年的变化。说到这些真的感慨万千。
 
最早在中国民航刚刚飞行的时候,飞机不多,雷达覆盖更少,机载导航设备落后,地面导航设备缺乏,航空事故也频频发生。25年过去了,我们见证了民航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
 
设备和飞机的日新月异
 
最早的B737-200和麦道82飞机都是使用Omega导航系统的,不是吃的那个Omega3,是美国在全球地面布的Omega导航台用来导航定位的系统。它的最大的特点就是天气好,它贼准。只要打雷下雨,它就废了。
一次厦门飞北京方向,起飞后绕雷雨绕道到南平(现在的沙县)附近,那时候南平附近没有导航台,武夷山机场的VOR/DME一般没航班都不开,周围100多海里都没有其它的导航台,Omega故障了,厦门区调雷达也看不到,问我们位置在哪里?谁知道在哪里?直到飞了很久才收到景德镇VOR/DME,才知道自己偏出了几十公里。
 
而现在我们的民航客机已经淘汰了所有的苏制飞机,以及旧的型号的飞机,几乎所有的飞机都是新的飞机,新的飞机也基本具有机载惯性导航系统以及GPS系统支持。而且全国绝大多数航路也有导航台覆盖,并且雷达覆盖,现在还有ATS-B系统辅助,绝大多数民航客机都有了PBN能力,飞丢的可能性已经几乎没有了。这些都是民航的大进步。
 
而我们国家的C919,也必将引领一个新时代,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
 
最先进的规章
 
1996年底开始飞行的时候,那时候民航的规章还是混乱的,靠的是文件管理。直到引进FAA的规章体系,完善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各项规章、规范性文件,让民航的各个环节有章可循。
 
以上图摘自微信公众号Ubuntu330
 
至少在我个人看来,民航在全国的各个行业里,是和国际接轨做得最好的行业。几乎所有的新的理念、规则、规章都可以很快引进到这里,奠定了这个行业健康安全的发展的基础。
 
全球最好的安全记录
 
刚刚飞行的时候,每隔几年都会有一起空难,每次都给无数的家庭带来无尽的痛苦。
 
近些年来,伴随飞机和设备的更新、规章的完善、培训的加强、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我国民航已经创造了连续9年多没有人员死亡的空难的安全记录,这些都是广大基层一线人员一点一滴汗水艰苦工作换来的,飞行员一个起飞一个落地完成的,这个安全记录在全球都是首屈一指的。
 
70年国庆,民航业取得骄人的业绩,我们亲历了25年,值得每一个民航人骄傲!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