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代表全球10万多航空公司飞行员的国际航空公司驾驶员联合会(IFALPA)早在2016年就发表了自己反对安装驾驶舱机载图像记录器(AIR)的观点。认为以对事故进行调查有帮助为理由,在驾驶舱安装机载图像记录器的作用并不明显,同样会被误解,所以安装的理由是不充分的,尤其是在当下连驾驶舱录音都不能进行妥善保存的现状下,未来对于图像泄露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
某些事故调查机构已建议将AIR和机载图像记录系统(AIRS)作为事故调查的附加工具。
 
尽管IFALPA大力支持旨在提高安全性的举措,但IFALPA认为,使用AIR数据不会为事故调查提供重大的附加值。英国民航局对这一问题进行的广泛研究以CAP 762(2006)的形式发布,表明无论AIR可能会提供的其他信息,但视觉数据也容易被误解,这可能导致调查误入歧途。
 
驾驶舱录音的持续滥用,而且通常最终会泄露给媒体和公共领域,以美国航空965号航班,GOL 1907号航班以及最近的德国之翼4U9525号航班为例,清楚地表明了国际民航组织附件13关于CVR数据保护的规定的局限性。鉴于公众渴望获得震撼人心的照片,IFALPA绝对毫无疑问地认为AIR数据将会有同样的宿命,并且无法确保对录像的保护。如果允许使用AIR,驾驶舱的视频出现在各种媒体上只是时间问题。
 
考虑到民用航空事故的发生率极低,在事故调查中使用AIR所提供的理论收益将是最小的,并且尚未被证明可以提高安全性。这也要权衡视频记录所代表的侵犯隐私权和飞行机组人员的基本人身权利。
 
因此,在有效防止录音和笔录被误用之前,IFALPA将坚持反对与任何捕获运行人员身体任何部位的图像记录器。IFALPA支持扩展飞行数据记录器(FDR)的现有技术,以更好地了解飞机的状态,并认为在安全管理是主动改善安全性的最有效方法。
注:IFALPA是国际民航组织中的地位差不多等同于IATA(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在国际民航组织的地位。都属于会被ICAO邀请去参加会议的组织。
 
而IFALPA的意见通常会受到飞机制造商、各民航当局的重视,他们也会参与事故调查,主要是致力于改善航空安全,代表飞行员的声音。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