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波音飞机来说:几乎所有的飞行员可以看到的手册都没有写过起飞配平到底是依照哪种构型哪个状态来的,大家只知道是按照飞机起飞时的重心而来,但是具体是对应哪一个构型,哪一个时间状态,几乎没有人知道。
 
这里看看波音怎么说的:
在波音的性能培训手册里,这样写的:
 
起飞时应该使用推荐使用的安定面(这也就是为什么FCTM不推荐在边起飞边打配平起飞)。
 
对于737/747/757/767机型(编者注:除了737MAX,747-8),推荐的配平是使用以下三种状态下的折中值:
 
1 抬轮的时候可以接受的带杆力
 
2 全发工作时起飞爬升对应的V2+15~25kts之间速度时的配平
 
3 在单发时,以V2速度爬升时的配平
 
配平设定是重量、重心、襟翼设定、全推力时候的设定。
 
对于以上机型,减功率起飞会影响起飞配平设定,但是假设温度减推力的时候是不影响。
 
但是,对于777/787这些有自动配平的飞机,会自动调节,不在以上所述的范围内。
但是对于737MAX和747-8机型,无论减功率或者假设温度减推力,都会影响FMC计算的配平设定值。这个是737MAX和737NG、CL的一个区别。
 
因为没有人知道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所以各种各样的奇形怪状的做法都来了,在起飞抬轮过程中使用安定面配平,有可能会有机尾擦地和起飞后姿态过大的风险,这些做法源于对起飞配平是依照什么来设置的不理解。
 
答疑解惑
 
前几天提出的问题,这里可以做一个解答。
 
 
第一,起飞带杆过程改变的是飞机的什么?
 
答:基础力学常识,因为起飞是需要将飞机水平运动的方向改变,需要提供一个垂直的力来改变运动方向。
 
再提一个问题:
 
737飞机为什么在大约10°的时候会停顿,需要较大的带杆的力?这是很多飞行员乱打配平的地方。
 
第二,起飞配平对应的设置是依照什么构型在什么状态下设置的俯仰平衡状态?
 
参考上文!
 
第三,为什么737飞机起飞后经常会往一个方向自动配平?
 
答:因为大部分情况下,飞机采用的假设温度减推力起飞,所以相对于按照全推力设定的减推力,向后配平是不足的,所以起飞后,速度配平通常会往后配平飞机,因为有这个需求。
 
第四,地效对起飞过程的影响有哪些?
 
答:地效对飞机过程的影响参考“机长之路~从零开始学飞行”
 
第五,减推力起飞对飞机配平的需求?
 
答:减推力对于737MAX和737NG的影响,参考正文。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