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看看某国企刚刚下发的正式文件:
 
《关于明确飞行员因身体原因中断和终止飞行相关管理办法的通知》
 
(一)未按期进行体检期间的待遇计发办法
 
1.体检合格证已过有效期6 个月仍未做身体鉴定的,第7 个自然月起岗位工资(含地区津贴,下同)、机长职级津贴按照50%计发,年功工资、交通费、子女医疗补助及儿保费等基本津补贴项目正常计发,不再发放空勤伙食费。
 
2.体检合格证已过有效期12 个月仍未做鉴定的,第13 个自然月起按照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计发待遇,基本津补贴项目正常计发,停发其他各类薪资项目,五险一金按照各地最低基数缴纳。
 
(二)体检暂不合格期间的待遇计发办法
 
暂停航班飞行且无法从事模拟机教学工作的,除按政策合规申领失能险外,不再发放其他病假补贴。工资等相关待遇发放对应暂停飞时间进行以下具体安排:
 
1.公司综合保障部、指定医疗机构出具临时停飞通知单(下同),即体检鉴定结果为暂不合格的,自确定之日起12 个自然月内的岗位工资、机长职级津贴、空勤伙食费按照100%发放,基本津补贴正常计发;
 
2.体检暂不合格后第13-24 个月,岗位工资、机长职级津贴按照75%发放,基本津补贴正常计发,停发空勤伙食费;
 
3.体检暂不合格后第25-36 个月,岗位工资、机长职级津贴按50%发放,基本津补贴正常计发,停发空勤伙食费;
 
4.体检暂不合格后第37 个月起,按照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计发待遇,停发其他各项薪资项目,五险一金参照各地最低社保及公积基缴纳基数计发。
 
5.暂停航班飞行期间,如可继续从事模拟机教学工作的,岗位工资及各项待遇、模机教学待遇正常计发,若体检结果确定之日起连续12 个自然月无模拟机教学、检查任务,视同不能继续从事该项工作,则按照上述停飞时间进行待遇安排。
 
还是很人性化的安排:
 
从文件上看,航空公司对于不主动体检的给了1年的时间,如果不主动体检,从第13个月开始,就是最低工资。
 
而主动体检因为体检不合格的给了3年的时间,3年之中,收入逐级递减,从第37个月开始,就是最低工资。
 
文件也规定了:
 
暂停航班飞行期间,如可继续从事模拟机教学工作的,岗位工资及各项待遇、模机教学待遇正常计发,若体检结果确定之日起连续12 个自然月无模拟机教学、检查任务,视同不能继续从事该项工作,则按照上述停飞时间进行待遇安排。
 
但是对于模拟机教员的要求,民航局规定需要有500小时的本机型机长时间,对于副驾驶来说,显然不可能满足这个要求。
 
最低工资是多少?
 
对于其总部所在地是1895元,对于其所在分公司所在地最低工资是1241元。
 
最后,对于体检不合格及永久停飞人员,该公司也投保的飞行员停飞保险,也算一个补偿吧。
 
别人家的公司
 
但是对于其他非国有企业有没有这样的安排?我们暂时还没有明确的信息。但是无论有没有安排,无论13个月或者37个月之后,停飞的飞行员怎么办?
 
每个月1241-1895元的最低工资够不够用,生活怎么再起飞,将会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对于飞行员来说可能有几个选择:
 
第一,就是如果身体还可以,从事航空相关行业,或者如果不能通过121体检,是否可以获得91部体检资格,在91部飞行。但是这个需要对航空理论有一定的基础,所以我们一直鼓励大家多看书,多学习,不要傻傻地只知道飞行。
 
第二,如果只是国内体检拿不到,也许可以出国去飞,因为有些项目国内外要求不一样。但是这个需要提前取得境外的飞行执照。
 
第三,离开民航,从事其他行业。这个就各显身手了,路还是有的。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