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BBC、CNN等多家媒体报道,波音计划在明年1月,也就是1月开始暂停生产发生过两次空难的波音737MAX飞机。【1】
受此消息影响,波音股票大跌超过4%。
来自波音的说法是这样的:
“我们的头等大事是让737MAX安全的恢复飞行,我们知道,批准737 Max的恢复飞行以及确定适当的培训要求的过程必须格外彻底和稳健,以确保我们的监管机构,客户(航空公司)和飞行公众(旅客)对737Max的改进充满信心。”
 
参考前几日文章:
 
 
就在上周按照美国联邦航空局的文件显示,在狮航空难发生后不久,美国FAA就预测,如果没有做改进,波音737MAX在其生命周期内将会有还有大约15架飞机会发生类似空难。(编者注:该计算应该是基于当时波音关于MCAS设计的算法,设备可靠度,设备故障率,然后乘以全部预计生产架次的所有飞行时间计算出来。看起来确实很多,但是任意一个机型在生命周期内发生空难的架次都很多。这个只是一个单一原因。)
波音737MAX目前有4000多架订单,已生产了800架左右,交付了全球的客户有400架左右。目前从生产完但未交付的737MAX还有400多架,已经占满了波音的机场。因为停机位不够,连员工的停车场都被占用来停飞机。
 
波音737MAX还有未来吗?
 
波音737MAX对波音的打击是非常大的,而对于预定了波音737MAX的航空公司打击同样不小,尤其是一些指望MAX增加运力的航空公司。
 
具体影响到我国的单一波音机队的很多航空公司,比如厦航、山航等大客户,应该已严重影响到这些公司的生产规划。
 
而波音737MAX何时能够重新拿到适航证,明年2月、4月还是8月,都是未知数。
 
即使拿到了适航证,航空公司买不买账,即使航空公司继续接受,最后最关键的,正如我早在今年3月初就在多家媒体上说的:
 
旅客买不买账,将会是波音面临最大的挑战。
 
能否有替代方案?
 
而这些航空公司就算寻求替代机型,比如空客320系列和C919系列。空客320的订单不可能在近期完成。截止到上月底,空客320NEO的订单上有7200多架未交付。也就是说现在订购空客320NEO飞机,按照空客目前每年400-500架的交付能力,如果不增加产能,至少要排到10年之后才能拿到。
 
而对于我国国产C919可能会是一大利好。但是C919还没有试飞完成,波音737MAX即给空客和中国商飞起了警示作用,也给了空客和商飞巨大的机会。希望我国C919能以别人的教训为鉴,尽早安全的获得适航,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1】https://www.bbc.com/news/business-50817124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