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按:本文写于前几年,这里重新写了一大部分,相信对春节回家和出门旅游的朋友有些帮助。本文纯属个人经验,不替任何航空公司宣传。
 
文章后面会详细解答以下的问题:
 
哪家航空公司安全?
 
大飞机和小飞机比较?
 
转机的问题?
 
转机机场选国内还是国际?
 
红眼航班安全吗?
 
买航空意外险的问题。
 
直接到航空公司买票还是找网上代理公司?
 
波音还是空客哪个更安全?
 
高铁还是飞机?
 
哪些时间段的航班会比较容易延误?
 
哪些航空公司的航班会延误较多?
 
哪些机票比较便宜?但是千万别抓了芝麻丢了西瓜。
 
有个新闻让大家比较错愕,买票花了900,退票要1000。
 
个人购票经验总结
 
没有时间看完全文的直接看这些总结就好。
 
无论是F*,Q*,X*,个人只用来查询航班时刻,基本不在这些OTA购买机票。因为他们的取消、延误、退票条款和航空公司不同。一般只会比航空公司更差,不大可能自己贴钱做售后。
 
在取消机票代理费之后,这些公司靠什么赚钱,大家有没有思考过?很多小的OTA就靠欺骗旅客来骗取退补费用维持。
 
推荐的机票购买方法
 
用“Q*”的软件查航班时刻和大概票价,确定一个时间、价格合适的航班。这里重点提醒一件事,大家要考虑综合成本:比如你买一个便宜50元的半夜1~2点到达的航班,或者买一个早上6点起飞的航班,这时候没有公共交通工具,你需要打出租车,可能会多花远远不止100元的费用。这些都是成本。这还不算需要起早和贪黑,扰乱你和家人的生物钟的不可见成本。
 
一定记住这个票价只是大概,因为某种“不可知”的原因,你每次查询票价都可能会不一样,你以为选的是最便宜的,但实际购买的并不一定是最便宜的,尤其是热门航线。有可能每次刷新和购买都有可能是不一样的价钱,你以为是有人抢购,航空公司涨价了,实际上可能是网站使用驻留程序或者其他后台在抓取你的数据,然后再次刷新增加价格,在打心理战。
 
查到你想要坐的航班运营的是哪家航空公司是实际承运人,不建议去买代码共享的航班,除非是联程的航班。(下图箭头里就是实际承运人的航空公司)
联程航班,有些航空公司网站不能直接完成,可以直接打电话给航空公司,让航空公司帮你安排,但一定记着问清楚实际承运人是谁。
 
最关键一步,是直接去实际承运人的航空公司官网,或者官方APP去购票。
 
无论遇到延误、退票、取消等原因,从航空公司直接购买的机票的条款都是最合理的,不会比从OTA那里差,因为OTA一般都会利用退改签赚很多钱,OTA的合同都有这样那样的你看不明白或对你不一定有利的,而你没时间或者不容易看到的条款。
 
即使你可能在某个软件或者OTA买到可能便宜几块或者几十块的机票,可是有可能你被捆绑了一个保险、产品或者接受了某个取消机票比买机票还贵的条款,这些都是可能的坑。
 
其实道理很简单,如果航空公司有坑,OTA的坑只会更大,大家想想那些公司要靠什么赚钱?
 
对于国际航班,最近几年我出国度假都是选择在新加坡、迪拜、法兰克福等地方转机。内地的可以考虑使用HKG转机。这样的最大优点在于:
 
对于有老人和小孩全家出游的,可以避免长时间乘坐飞机的疲劳,降低健康安全风险。
 
在这些地方转机,可以选择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国泰航空、英航、汉莎等等这些全球知名航空公司的航班,安全有保证。
 
顺道可以停留一天或者半天,顺便去当地转转,吃吃美食也不错。
 
转机费用往往比直飞便宜很多。
 
 
分享一些购票的经验和知识
 
因为在航空公司工作很多年,也经常出差坐飞机,很多时候需要回答朋友们的各种各样的关于飞机的问题,现在整理一些给大家分享!
 
以下内容纯属个人主观意见,每个问题我都可以写出一篇文章,可以翻阅往期的文章。
 
1 哪家航空公司安全?
 
大公司和小(新)公司比起来,大公司相对安全一些。主要体现在涉及各个层面的运行人员更有经验,尤其是飞行员人员资历较小公司深很多。运行体系保证充足,培训严格且完善,整体安全性高。
 
比起国内新公司,大公司飞机可能比较旧一些。国外的小公司,低成本公司飞机可能更旧。
 
国内我基本上选择国航、南航、厦航较多。其他的国内公司很少选择,我国国内航空公司各有千秋,除个别公司安全记录差强人意,国内安全基本都在一个较高的水平,都在全球平均安全水平之上。不推荐的是非洲的绝大多数航空公司,尤其是使用老旧飞机的小航空公司,能不坐坚决不坐。东南亚和西亚的航空公司除了新加坡的和泰航的,其他也谨慎选择。
 
国外,推荐全日空(在关联公司工作过)、日航、纽航(开过他们的737)、汉莎(在关联公司工作过)、国泰、阿航、澳航等,总的来说,航空业发达的国家的航空公司安全都好很多,尤其是“星空联盟”的貌似我更喜欢一些。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航空公司使用代码共享,你买的票不一定是该公司承运,所以购票时要注意实际承运人是哪家公司!尤其是在其他国家的国内航班。
 
2 大飞机和小飞机比较?
 
同样是运输飞行,同样的航路,越大的飞机当然越安全,详见另外一篇文章。
 
3 转机的问题?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航班,如果转机,尽量选择同一家航空公司,否则第一段要是延误了,不是同一家公司,后续航班不一定帮你签转,到时候会很麻烦。
 
4 转机机场选国内还是国际(地区)?
 
如果同样是转机,以国际(地区)的城市做转机点比国内靠谱的多,而且还可以顺便购物!
 
比如西安去新加坡:如果没有直飞航班,在广州和HKG之间选择作为中转点的时候,HKG靠谱很多。因为同等天气条件下,国际(地区)航班(尤其是境外或地区的航空公司)正点率远大于国内航班。还有航班保证、优先次序等,都是国际(地区)航班靠谱。而且国外(地区)航空公司飞行员一般能落地的,国内航空公司不一定去落,因为国内对飞行员莫名其妙的处罚多。
 
5 红眼航班安全吗?
 
低价旅游团都会选择红眼航班。对于价格不是非常敏感的乘客,如果是短途的红眼航班,建议尽量避开,不要问为什么,理由很多,主要是运行人员的疲劳和夜航!而且要考虑综合成本,千万别为了几十块钱浪费了一个美好的夜晚或者多花更多的钱。
 
国际长途都差不多的,红不红眼都一样。顺便考虑一下,目的地入住酒店时间、自己的行程安排。前些时候某个闹剧,为了省一次住宿费大闹酒店,哭天抢地的事吧。
 
6 买保险的问题
 
不建议购买航空公司的保险!
 
一般航空公司的保险是20元,保额在60万左右。如果去平安、安联(不是做广告,这两家经常用而已)或者任何一家网上销售航空意外险的公司,你会发现,购买7天不限航班次数的航空意外险,只需要15块钱左右,保额还在800万。需要保险的可以上任何一家保险公司网站上去购买,绝对超值。
 
7 直接到航空公司买票还是找网上代理公司?
 
不要贪图便宜去代理买票,尽量找航空公司官网去买票,票价差不了多少,而且代理公司有可能会捆绑保险以及很多陷阱条款等。一旦要改变行程或是要退票,从代理购票你就知道掉进多深的坑里了!
 
一般的做法是,使用Q*、X*等旅游网站查询所有的航班信息,找到合适的航班之后,去航空公司官网购买。虽然有可能比这些旅游网站提供的机票贵一点点,但是没有额外的费用,而且退票、改签条件写得清楚明了,放心很多。
 
8 波音还是空客哪个更安全?
 
波音飞机我飞了11000多小时,空客飞了1000多小时。
 
简单地说,空客飞机没出故障很好飞,波音飞机出了故障很好处置。大家自己体会了!从安全角度讲,两种飞机都差不多。
 
飞机安不安全主要在航空公司。我在日本飞737-400,国内都淘汰了的飞机,但是安全记录非常好,因为维护地很好,飞行员也很敬业。
 
一看维护和保障;
 
二看什么样的飞行员在飞。
 
宝马和奔驰到底谁更安全,其实主要看谁?飞行员睡着了,悍马都能开到沟里。所以飞机安全主要看:
 
什么样的飞行员?飞机维修得好不好?在哪里?怎样开?
 
9 高铁还是飞机?
 
对于出行在高铁4个小时左右可以到达的城市,建议高铁!主要是时间成本上差不多,而且高铁上不耽搁上网、办公、相对平稳、很少延误、价钱可能更便宜,孩子可以来回跑,大人可以来回走动活动空间大。
 
一般高铁4个小时的距离,飞机一般在空中1个小时飞行时间左右。看起来似乎飞机更快些,实际上并不一定!
 
和坐飞机比较,坐高铁平均可以省去,去机场、出机场(30+30分钟),提前值机安检等(提前60~90分钟)、飞机滑进滑出(10+10分钟)、机场提取行李(15分钟),更别说像深圳这样的机场下飞机还要走20-30分钟了!
 
即使飞机没有一点点延误,综合时间也是差不多的!更别说旺季飞机随便延误个几个小时现在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10 哪些时间段的航班会比较容易延误?
 
国内航班夏天往南方沿海城市飞行,比如深圳、广州,尽量选择早班,越早延误越少。一般早上起飞的航班延误较少,等到下午,或者傍晚以后,雷雨天气就开始发展,航路上、机场周围都有可能打雷下雨,所以延误会比较多,甚至取消航班都有可能。
 
而冬春季节,飞往或者离开西南和中部以及华东地区,要注意大雾警告,尽量选择在中午12点以后起飞或者落地的航班。因为冬春时期这些地方容易有大雾,航班会延误或者取消。一般等到太阳出来以后,温度升高一些,大雾才会散开一些。
 
秋季一般天气都很好,延误多是其他用户活动。一般来说,早班会延误较少。
 
对于国际航班也类似,在冬春季飞欧洲,尤其是荷兰、英国等多雾的机场。应该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尽量选择在中午之后到达的航班。
 
一般来说(如果没有三类盲降),起飞要求比落地要求稍微低一些,很多天气够起飞标准但是不够落地的标准,所以起飞也许可以,而落地不行。但是如果你选择的不是基地机场的航班,需要等你的飞机飞过来,那么就要等天气够了落地标准以后才有飞机过来。
 
国外的大公司,比如英航、国泰等一些航空公司可以进行三类盲降进近,也就是说,即使很大的雾,飞机也可以着陆。但是我们国家大部分只有二类盲降标准,所以有可能有的公司可以飞行,有的航空公司只能去备降了。
 
11 哪些航空公司的航班会延误较多
 
(1)一般来说,非基地航空公司的航班延误会比基地航空公司几率大一点。因为基地航空公司,可以更换飞机、机组、及时维修等等。
 
比如同样的广州飞北京,相同时刻,南航航班相较于国航航班,一般准点率会高。因为南航基地在广州,遇到飞机故障、机组超时、飞机晚到等原因,航空公司可以及时调换飞机或机组。而非基地航空公司,这种可能就相对比较小了。
 
即使有些公司有分公司子公司或者控股公司,比如国航在深圳有深航这样的控股公司,但是如果你选择的是波音777飞机,如果从深圳起飞,无论碰到飞机故障或者机组问题,深航也是无能为力的,因为深航没有波音777飞机,也就没有可以飞波音777的飞行员。
 
所以在选择航空公司时,一般非基地航空公司机票相对便宜,但是保障肯定不如基地航空公司。对时间敏感的乘客,可以选择基地航空公司飞机,延误可能较少。
 
(2)大公司比小公司或廉价航空延误少。
 
因为大公司飞机多,相对飞机利用率低,对于旅客来说就是在延误或者飞机晚到时有多余的飞机和机组更换的可能。
 
简单地说,就是同样一架飞机,(小)廉价航空可能一天要飞8段12小时左右以摊薄飞机成本,大公司可能只安排6段9小时飞行任务。当一架飞机故障或者晚到时,(小)廉价航空很难有备份飞机,也不大可能用别的飞机调配过来执行航班,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直延误到飞机修好,或是飞机回来,旅客可能需要等到深夜,或者取消航班。
 
12 哪些机票比较便宜?
 
从表面上看,红眼航班、廉价航空一般是比较便宜的;
 
提前购票一般会有一定的折扣;
 
转机航班一般会有一定的折扣;
 
航空公司开航、周年庆典、双11、双12等时候都会时不时有促销;
 
这些大家在网上可以找到很多攻略,我的建议是:
 
首先,不要被代理网站的低价票迷惑,尽量去航空公司官网购票。其次大家要考虑综合成本。很多OTA会把价格最便宜的放在最顶端。所以很多人为了便宜几块钱,几十块钱,选择了不吃亏的最便宜的。但是考虑到交通、住宿、便捷、健康等综合因素,往往贪小便宜是吃大亏的,因为综合成本远远高于票面节省的那几块钱。
 
举个例子,我以前经常从香港飞曼谷,很多代理网站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机票。最便宜的票面价格可能是某几家廉航,但是还要加上保险、税费、行李托运收费等。如果去阿航、国泰、泰航等官网订票,如果是来回程航班,总的费用可能比代理网站总费用还便宜很多。
 
最后,还是那句,尽量购买保险公司网上直销的航空意外保险,超值!
 
小节购票的经验
 
1 利用OTA或者机票提供网站的信息资源,考虑选择时间或者价格合适的航班,并确定实际承运人是哪家航空公司。
 
2 使用航空公司官网,购买实际承运人的航空公司对应的机票。即使个别OTA会直接链接到实际承运人的所谓旗舰店,也不建议直接点击这个链接。最好使用另外一个手机或者电脑,选择打开航空公司自由APP或者网站。尤其很多公司的优惠票价,特别是公务舱大幅优惠,只在自己的官网可以购买。
 
3 不要选择航空公司提供的保险,直接去保险公司网站购买一次或者多次的航空意外保险,方便简单,保费低,保额高。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