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惊闻国内一家航空公司的资深飞行教员不幸心梗去世。各位一定要保重身体!经常要锻炼身体,保持身心健康。
 
没有身体,一切都是空的。
 
哈萨克斯坦昨天发生空难后,造成至少12人遇难,大约12人重伤在医院接受治疗。
 
很多人都在问,为什么好好的天气,好好的飞机,怎么会坠毁了呢?
 
飞机的原因?机组的原因?天气的原因?还是意外的原因?
 
根据飞机飞行的ADSB数据显示,飞机并没有离地很高就坠毁了,有目击者描述说飞机离地后反复撞击地面两次后坠毁。
 
这个是AH网站上公布的飞机坠毁的大概位置:
 
幸存者描述
 
而这其中几句非常重要的描述:
“我们开始从飞机右侧机翼的紧急出口开始逃离”
那些踩到机翼上的人,马上就摔倒了,因为(机翼上)有冰。
我也踩到机翼上摔倒了,并向后滚了一下,伤到了膝盖。
 
幸存者描述了飞机起飞之后就开始是向左滚转,然后像船一样来回晃动。
 
为什么会这样呢?
 
笔者找到该机型的寒冷天气运行手册。
发现该手册描述该机型在机翼结冰状态时的描述和空难的现象尤为接近。
飞机的迎角升力图显示,当飞机机翼积冰时,迎角大于11度时,升力急剧降低。飞机抬轮的迎角大约是10.5°,如果飞机不能起飞,飞行员直觉带杆,很容易超过这个角度。超过这个角度,飞行员再带杆也不会有足够升力让飞机离地的。
 
而其中另外一条完全解释了为什么飞机会先有一侧机翼触地。
其次,由于弦线较短,因此粗糙度对翼尖的影响比对机翼内侧的影响大得多。这解释了为什么受污染的机翼通常首先在翼尖失速,而不是按照设计在内侧先失速。结果是,这些地面结冰通常会由于一侧先失速而出现剧烈滚动,而且不容易停止。
而且,翼尖失速导致位于重心后面的升力损失,从而降低了失速时通常会发生的机头向下俯仰力矩。
 
最后,在相同情况下,结冰的机翼发生失速的迎角将大大低于光洁机翼的失速迎角,从而导致失速警告与实际失速之间的安全裕度减小甚至没有裕度。
 
天气会发生机翼结冰吗?
 
虽然当地天气没有什么云,温度很低,但是一直有轻雾,而且温度露点差一直很小。
而这架飞机也是26号凌晨0点23分就降落在阿拉木图机场,飞机在机场停放了30多个小时后起飞的。
 
而飞机在经过一夜的停场之后,飞机内的燃油有可能会很低,而如果外界的露点大约或者等于于这个温度时,就有可能让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在机翼表面。再加上添加燃油时,有些燃油的储存温度会低于外界温度,这样在添加燃油后也可能会让机翼的温度变得更低,使得机翼表面温度低于露点。
 
小结
 
如果这个幸存者说的确实是实际的情况,这架飞机很有可能就是因为飞机机翼带着明冰起飞,而带有结冰的飞机由于升力不足,以及机翼设计的原因,由于结冰引起翼尖先失速飞机滚转,造成飞机起飞过程中,左机翼先触地。后来由于带有积冰的机翼无法提供足够的升力,飞机无法获得足够的升力离地而撞到水泥墙,最终坠毁。
 
而具体的原因引起的空难目前还没有正式的报告,黑匣子已经找到,到底是机械问题、空速系统问题、机组原因,很快就会有一个初步的结论。
 
警示
 
现在我国北方也处于冬天低温,飞机起飞前必须确保飞机关键部分没有冰霜覆盖。明冰是不容易看得见的,有时需要用手去摸着检查。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