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是航空业比较沉重的一天,早上科比的直升机坠毁,机上9人全部遇难;中午伊朗的飞机冲出跑道,所幸无人伤亡。
 
下午又得到消息,阿富汗一架飞机,可能是美军的飞机在阿富汗被击落。
 
晚上又有克罗地亚的一架训练直升机坠毁。
 
因为没有其他飞机的飞行数据,我们重点看一下科比直升机失事的,本文纯属技术科普,适合对飞行技术和航空知识有兴趣的阅读。
 
科比原计划是这样的路线。
就是图上从右下角的SNA出发到左上角的CMA。但是他的直升机却飞出一个歪歪扭扭的路线。
还转了好几圈。
这是为什么呢?
 
飞行圈在洛杉矶,经常在这个区域飞行的牛教员这样给我们解释,我们看看开始那张图:
 
途中的蓝色连接两个起降点的蓝线,穿越了沿途很多机场,主要是洛杉矶国际机场。通常为了保护这些国际机场平稳运行,会划出特定空域,这些空域保障小飞机,直升机等低速、小型航空器不会干扰到大型客机正常的航班运行。
 
专业上这些区域叫Class B空域,下图绿色线包围的蓝色线。
科比的直升机为了绕开这些B类空域,还要避开洛杉矶国际机场大飞机的下滑道(途中的两条左右人工画的红线),就要向右或者向上绕开。
 
通常是沿着B类空域边沿飞行,保持在C类或者D类空域中。
 
飞行圈麦斯云机长提供了一个这个区域的CD类空域图。
飞机等待是在右下角这个红箭头指的这个黄圈附近,那么为什么在这里等了15分钟呢?
开始是因为在BUR这个机场一架飞机复飞了,所以不允许科比的直升机进入C类空域(地面到4800英尺),就是那个机场的范围。科比的飞机当时是2500英尺。
 
紧接着又有一架进近的飞机在五边9海里,还有那架复飞的飞机在3分钟后转五边。所以科比的直升机继续等待。
最后直升机被允许从该区域保持2500英尺或以下,SVFR通过,然后转到下一个D类空域。
 
所以说,这15分钟的转圈圈完全是为了通过BUR机场空域的原因,和后面的失事没有直接关系。这就好比路上遇到堵车等待一样。
在进入VNY的这个D类空域之后,管制员的许可可以进入VNY这个D类空域,如果天气有VFR标准的时候报告。
在这架直升机离开D类空域之前报告已经是满足能见度5公里,目视飞行规则,但是这个和机场实际报告的天气是不一样的。
机场管制员报告的天气是满天云1100英尺,也就是说,在1100英尺以上都是云,而该机飞行员报告直升机在1500英尺都在云外目视飞行条件(目视飞行条件必须有能见度5km,不在云中,距离云有一定的距离),所以飞行员和管制员报告的天气是矛盾的。
 
这是因为为赶时间飞行员故意撒谎吗?有飞行员纠正这是因为有标高的原因。
 
这两个机场的大概位置:
牛机长说:
 
简单示意一下,他大概从SNA飞到CMS那里,中间LAX是洛杉矶国际机场,繁忙的下滑道,要飞IFR过去的话,不知道要爬多高,可能要到7000-9000才能过去,还要绕好远,VFR的话,往东部偏一点,就可以从大飞机的下滑道下面目视过去了,当然离地面近,也不符合IFR的最低安全高度。
 
我个人要飞这个,就从LAX正上方飞过了,有VFR专用通道(3500/4500,直升机有低一点的通道,不过可能在云里了),直升机飞行员们一般喜欢低一点,所以就从右边绕的,绕过去以后离开VNY那里后面就不知道,有可能发生了点什么注意力分散了一下也说不定,没有更多信息以前,大概就这样。
 
因为这个事情影响非常大,很多媒体都进行采访和报道,在失事区域专门划出一个区域,绿色箭头指的红圈:
 
飞行圈经常在这个区域飞行的飞行员段机长说:
最后是进入的 KVNY的 class D. 从北面的 118公路上方通过,之后向南飞,飞到了101公路正上方。然后一直沿着101公路向西飞。直到最后20秒突然反常掉头向南山坡上飞行,同时减速和爬升。
 
翻译的Youtube上面一个飞行分析的材料。从最后20秒来看,到达101公路和 las virgenes rd.交界处附近,突然左转。之后减速爬升,失事(撞山)
 
飞行圈麦斯云机长也认为有认错路急忙掉头的可能:
直升机在最后紧急爬升并减速,有可能是强行目视(为了保持云下目视飞行,忽略了高度,有撞到山峰或者障碍物的风险)之后,发现距离山很近,或者发现认错了地标,一种可能是直接拉起,但是直升机失控还是撞山了,一种可能是因为低空,大速度,紧急转弯,因为速度太快,载荷过大造成直升机尾桨折断或者直升机失控坠毁的可能。
飞行圈专家也指出了另外一个小问题,这个直升机坠毁前几秒飞行地速已经达到160kts,按照静风计算,已经超过了该机不可超越速度Vne 155kts的限制。
 
具体什么原因,还需要NTSB来确认。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