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3月8日,很多人都在欢庆女神节,而6年前的今天,MH370失踪了。
 
6年来,我一直关注和追踪MH370的各种消息,也在一直帮助大家分清那些是“真实”,那些是“谎言”。
 
亲历
 
6年前的的3月8日凌晨,我从曼谷起飞飞往浦东,经过胡志明、三亚的时候,很多飞机都在121.5这个应急频率呼叫MH370航班,在三亚区域,管制员还用中文问我们有没有听到MH370的消息,我说很多飞机在呼叫,但是我们没有听到。当时只是觉得可能短时通讯失效了而已。
 
事后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这架飞机失踪了。
 
当时我用博客记录了每一天的事件进程:
 
一 14.3.9飞机的搜救与救援:从马航MH370航班失去联系说起之一
 
二 14.03.14失去通讯联系后的处置方法:从马航MH370航班失去联系说起之二
 
三 14.03.16马来政府还藏了多少消息?:从马航MH370失去联系说起之三
 
四 14.3.19 拯救生命,刻不容缓:从马航MH370航班失去联系说起之四
 
五 14.3.24 仅靠推测应该早有结论:从马航MH370航班失去联系说起之五
 
六 (内参稿)14.3.28马航失联给中国民航的警示:从马航MH370失联说起之六
 
七 (内参稿)14.4.19比较中外飞行员管理
 
八 15.7.31 马航MH370找到了吗?---搜寻的路还很长很长
 
BBC曾花费巨资做了一个调查分析,基本上和以上分析内容大同小异
 
马航MH370专业、冷静地分析!--这些BBC花了千万
 
其中第六和七是应新华社记者要求写的两个内参稿,其中主要建议的对飞行员进行心理测试和对驾驶舱门的管理,在接下来的数月内也看到了民航针对这两方面进行的相对应的措施。
 
真实
 
到目前为止,虽然花费了多国大量的时间和经费,但是对于MH370的失踪调查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目前可以确定的事实只有:
 
计划航路:
飞行员和吉隆坡管制员的通话结束后,与联系胡志明管制区之前的就没有再与任何管制员联系。
 
二次雷达信号在IGARI这个点消失了,之后为一次雷达信号:
 
二次雷达信号的消失,有可能是电信号丢失,设备故障,人为关闭应答机等等,综合最后的飞行轨迹,更多的人倾向于认为是人为关闭。
 
马来西亚空军公布的雷达信号:
这个数据证实有很多误差,尤其是飞机不可能在1分钟内从50000多英尺降到4500英尺然后速度不变。所以一次雷达信号的轨迹信号是可信的,但是高度信号是不可信的。
 
飞机和卫星的握手信号:
 
 
残骸
 
MH370报告中显示有3个残骸部件证实为MH370航班的残骸,其余还有24个残骸高度疑似和可能是飞机上的部件。
他们分别在以下的地点找到。
其中1、10、19残骸可以确认,其他高度疑似是7块。
 
分别对应于飞机上的这些位置。
 
 
分析
 
基于已有的资料,尤其是飞机和卫星的握手信号,调查人员将搜索目标指向了澳大利亚西侧的南印度洋区域。
但是经过长时间的搜寻一无所获,搜索也已经停止,马来西亚政府称如果未来有线索,将会再次启动搜寻。
 
马航MH370找到了吗?---搜寻的路还很长
 
谎言
 
因为除了以上的事实和分析之外,随后的所有信息都没有足够的数据和事实支持,这就给了很多编造谎言的个人、机构、媒体创造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反正不能证伪,所以他们尽可能的按照自己的想象编造。
 
参考:2015年:“马航MH370真相”---都是骗点击的
 
这些谎言尤其以降落在美国空军基地、遭遥控劫持、还有一个什么芯片为最多,其次就是以某个姓刘的作者为了推销自己的小说,在2017年11月胡乱拼凑的一个所以“马航MH370调查终结报告”
 
参考:2017年:资深机长怒怼一派胡言的所谓“马航MH370调查(终结篇)”
 
但是腾讯要求他和我连线PK时,他却怂了,因为他毕竟是假冒的航空专家。
 
“马航370最终调查报告”其实是残忍消费“人们的善良和仁慈的心理底线”
 
最后的话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已经快淡忘了MH370,但是对于乘客的家属们来说,却是他们一辈子的期盼。我曾经被邀请进入一些MH370的家属群,但是我不能做什么事,只能帮他们用基本的航空常识分析信息的真伪,避免他们一次次被谎言伤害。
 
以现有的技术来说,MH370残骸主体的搜寻很难在短期内有突破性进展,也许要等到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随之技术的不断进步才有可能有实质性的突破。
 
我们也希望奇迹能发生,或者至少能找到飞机的残骸。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和马来西亚民航局事故调查报告
话题:



0

推荐

陈建国

陈建国

588篇文章 12天前更新

波音737/747/空客320 机长,香港天行咨询有限公司/爱飞行航空俱乐部/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爱飞行文化传播(深圳)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 飞行圈创始人。毕业于交通大学电子系,在新西兰航空完成飞行员基础培训,加入厦门航空。2007年加入日本全日空集团SKYNET ASIA航空公司,2010年加入汉莎集团翡翠货运航空,担任培训和飞行标准总监。2012年加入泰国东方航空公司在沙特航空公司飞行,现任职于国内一私营航空公司,担任波音737机长。 2010年于香港成立天行咨询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爱飞行航空俱乐部以及爱飞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5年成立爱飞行文化和飞行圈,目前致力于投资和发展中国通用航空事业 E-mail:xiamenhangkong@163.com微信搜索公众号:资深机长陈建国 ,就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民航事件的实时点评!

文章